•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社會文化範疇施政辯論】宋碧琪關注非法旅館及醫療專業認證


發佈日期:2018/12/05
  • 分享至:

  昨日(12月14日)立法會舉行2019年社會文化範疇施政辯論,議員宋碧琪關注非法旅館、醫療專業認證及醫療發展。


議員宋碧琪︰

發言全文

  正如司長在明年施政方針的結語所講:“2019年是國家和澳門發展歷程中的歷史性年度,我們即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以及澳門特區成立二十週年;同時,澳門特區第一個《五年發展規劃》的實施已進入第四個年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序幕則已徐徐開啟。”

  明年是最後一個施政年度,要做的事情還是有很多,而且每一件都是大事,作為特區政府除了努力還是要努力。司長,事無大小,但有先後緩急之分,不過,無論如何,在其位就要謀其事,該做的還是要做,所以,今日有幾件事要同司長探討一下,希望司長繼續努力,爭取解決之道,為市民謀幸福!


一、安居之事 ︰非法旅館

  幸福的生活離不開有穩定的居所。澳門的樓價高企不在話下,更是市民心中的痛,澳門人要上樓可以講是難上加難,但為了一家人的生活,再難也要頂硬上。一家人左夾右夾,好不容易才籌夠首期,供足一世,才可以緊緊上到樓。上到樓,一家人以為就可以安居樂業了,但想不到,上到樓並不代表就可以安到居。一入住,就發現隔離左右,時不時有人出入,拖喼又有、粗言穢語又有、大聲夾惡又有,可以講是五花八門。這樣的居住環境,您叫居民怎樣安居呢?


  司長,相信您同您的同事都好努力,非法旅館發現一間就打一間,三更半夜有電話到都照去,拉到人封著屋得到一時片刻的安寧,那又如何?第二日,他又在隔離繼續開,司長,您的同事由立法接手到現時退休交位,打擊非法旅館成效又如何呢?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打擊非法旅館這件事,我就左追又追,每一年都追,每個司逐個問,由提出立法規管到大廈管理完善,再到現時提出刑事化,只有前日黃司話我知點解決,他提出用出租屋登記來解決,我不知道您怎看,因為您之前也同意修法刑事化,到底對於登記這個意見您可不可以向梁司爭取落實去解決呢?若果不可行,您又將如何去解決?修法是政府在當時立法就答應會去做的事,幾年了,政府到底幾時先才可以檢討修法,解決非法旅館這件事,令到居民可以安居樂業呢?



二、發展之事 ︰醫療專業認證

  除了安居,幸福生活也離不開有一個穩定的事業發展。講到事業發展,就不得不提青年人。有不少的青年朋友,在父母的支持下,也在特區政府的幫助下,到內地或外國讀書,讀完書返來澳門也想將所學到的知識貢獻社會。誰不知,回來想找一份對口的工作也是難上加難,在產業單一化的發展下,除了公務員就是博企,愛澳門想留低就要想辦法,他們就左找又找,工資不多,有機會用上自己所學的都照去嘗試。但做了幾年,願意在此行發展,又再去進修發展成立專業人士向上流動,但估不到,政府做專業認證又排不上,專業價值得不到認可,又談何發展呢?

  就以現時在學校或社會各界做心理輔導的人員為例,其實他們都好不容易完成相關的四年心理學科,好似剛才講到的,澳門大學都培養不少青年,社會又需求心理治療師,且他們也形成了一定的醫療專業性,為何政府又不幫他們做認證呢?到底,對於未來他們又可以怎樣發展向上流動呢?希望司長加以研究分析,令到這些青年朋友能夠真正得到發揮。



三、健康之事︰醫療素質

  有健康才有幸福。講到健康就要提到醫療,對於司長昨日提到對現時醫療的發展非常有信心,對醫療素質也是讚賞。當然,醫療人員亦同樣辛苦付出,每日排出咁多個鐘去做,每一個病人都好想認真地對待,可惜時間都是一樣,不過排的隊永遠都是咁長,分配給病人的時間就少了,雖然政府提出加快招聘人手,但是沒有空間又如何有位置去做呢?

  以精神科為例,政府招了15個人員,但是需看病的患者很多,而相關床位更是少之有少,住了進去夠鐘就出來,就轉給社工局,但社工局又沒有專業人士配套,故又轉給社服團體, 社服團體亦沒有相關的配套,變相最後他們只能流浪街頭。司長,空間不足等問題又如何解決呢?


政府回覆︰


認同非法旅館刑事化

  就非法旅館的問題,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明認同修法把非法旅館刑事化。他表示,旅遊局 (2010年打擊非法旅館法生效) 至今共查封了 1,239個單位,這麼多非法旅館單位肯定存在問題,也存在很多非法行為,對文職人員十分危險,必須與配槍警員共同巡查,他相信,若修法把非法旅館刑事化,可對違法犯罪行為起阻嚇作用,原因是現時經營非法旅館的犯罪成本太低,罰款了事。

  譚俊榮又表示,知道保安司司長不同意把經營非法旅館刑事化,他表示尊重,但希望修法,因肯定有辦法改善現況。




 
瀏覽次數:60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