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現代澳門日報)重宣傳塑願景,成就輕軌工程大業——陳德勝


發佈日期:2014/07/21
  • 分享至:

31-2.jpg

輕軌作為澳門未來重要的交通規劃,自咨詢、動工以來一直引發坊間討論和爭議。社會抱怨工程建設進展緩慢、經費預算一再增加,在社會的負面聲音下,運建辦可謂背負著沉重的包袱前進。但深思一層,輕軌是澳門從沒接觸過的新鮮事物,市民難免有抵觸心理,但它同樣是政府部門首次引進及建設的項目,當中存在一定失誤可以理解。倘若當局能及時總結氹仔段的建設經驗,在將來澳門段更注重工程與社區的關係,提前做好相應的宣傳及協調工作,讓社會理性應對及凝聚共識,將有助輕軌建設的順利進行。

據悉,輕軌北段走線將途徑本澳人口最為稠密的黑沙環區,從運建辦首次咨詢情況而言,市民普遍擔憂拆除黑沙環公園及噪音等問題。即使運建辦一再釋疑,市民仍有擔憂。對此,當局應積極應對,將更為全面及詳細的資料公諸社會大眾,如盡快公佈工程模擬效果圖,公園分階段施工的具體工期,設置模擬輕軌經過的分貝機器等,破除市民相關疑慮。

運建辦預計,輕軌北段工程需時5至6年,而要市民配合當局順利完成這個龐大的工程,當局除向市民闡述、宣傳工程內容外,還需為其塑造一個美好的願景,讓社會大眾能夠凝聚共識、眾志成城,成就輕軌工程建設大業。而市民對未來的願景,應是城市規劃的合理佈局、宜居城市的打造——這恰恰是目前北區所欠缺的。因此,輕軌建設應配合城市未來規劃,在建設工程的同時考慮當區居民的訴求,如工程建設期間階段性的工作,部分路線途經的街道將實施臨時封閉,泊車位因此而減少,故要臨時開放及新增一些泊車位予該區居民,並盡早調整相應的公交線路,讓市民熟習工程期間的出行。並藉建設整改期間規劃及興建地下停車場,設計及優化公園設施。據運建辦的初步構思,重整後的公園面積可增加1倍至至4.7萬平方米,提供更多如棋藝室、展覽空間等社區設施,新興建的停車場可增設數百個車位。這些皆是輕軌建設為社區帶來的好處,當局應重點加大宣傳力度,讓市民對輕軌建設抱有願景,共同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從而自覺擁護當局的工程建設,配合完成輕軌工程大業。

澳門社團文化歷史悠久,一直以來社團發揮著政府部門與市民間的橋樑作用,而相關部門也在不斷地透過社團收集民意。但隨著社會變化和發展,社團已不能涵蓋所有澳門市民,而市民對資訊透明度的需求卻在進一步加大,渴望有更多溝通及反映意見的機會。故是次當局能直接落區,主動走進大廈、商舖,與市民面對面溝通,重點向沿線可能受影響的市民解說,讓市民有知情權,是主動有效的做法。長遠而言,隨著各大政府部門政策咨詢的頻密以及人資的緊張,若能將大型宣傳工作外判予公關公司,讓公關公司運用自身豐富的人力、物力資源,用更靈活及多渠道的宣傳方式收集民意,將有助當局節省行政資源,集中精力處理輕軌建設事宜。

綜上所述,我們期望當局在宣傳內容和手法上能有更恒之有效的方式,在咨詢階段真真實實地聽取市民心聲,從而在整體工程規劃時合理佈局,打造宜居城市,讓社會大眾凝聚共識,共同為“輕軌夢”的實現而努力。




 
瀏覽次數:54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