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現代澳門日報)開誠布公,揭開非法旅館犯罪面紗——陳德勝


發佈日期:2014/07/14
  • 分享至:

31-1.jpg

日前,警方在內港火船頭街和缸瓦巷兩個住宅查獲六名涉嫌賣淫女子,行動中揭發兩單位為非法旅館。事件顯示,非法旅館的經營範圍從賭場周邊向居民住宅區蔓延,且成為民間從事非法活動之地。

 

在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上,主席陳明金也在積極關注非法旅館問題,惟惜經多番催促,直至今政府仍未遞交法律生效以來的詳細數據,尤其非法旅館與罪案的關係。而由非法旅館衍生出來的種種涉及操控賣淫、販毒、非法羈押、窩藏罪犯等的罪案,只要向有關司法及治安部門採集數據,就能出示到相關報告,但為何立法會成員多番催促,政府仍拖拉處事,一份簡單的數據採集報告究竟需要走怎樣的內部程序?只要政府開誠布公,讓數據攤放在眾人之下,相信群眾眼睛是雪亮的。非法旅館衍生的犯罪行為及嚴重程度昭然若揭,社會討論多年的非法旅館“刑事化”與否也能從相關數據報告上得以驗證。但當局做法似乎偏離民意,採取“遮遮掩掩”的曖昧姿態,用拖延的處事態度及行政效率辦事。如此做法只能引來坊間的質疑,認為政府不重視、甚至有意掩蓋相關數據的真實性。

 

多年來,大廈居民對非法旅館禁而不絕,並衍生種種危害生命財產安全的罪案深感痛恨。非法提供住宿者間接成為一系列犯罪案件的幫兇,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卻只科處行政罰款,加之三年來有九成罰款“被走數”,處罰不到位,法律阻嚇性及效力讓人質疑。正值委員會檢討法律之際,希望當局能抓住非法旅館的核心,準確定性定罪,並藉此理順執法主體,雖然旅遊局聲稱當發現非法旅館涉及罪案時,會及時通知警方,讓警方前來執法。但從現實來看,很多案件是由警方追查而發現罪案的發生之地為非法旅館。如此逆向操作,可謂折騰人事。

 

再者,政府應完善相關的法律配套以締造法律保護網,包括明確地產中介人的權責,讓其清晰自身的義務。檢討租務法律的缺陷,加強對租賃單位的監管及遏止租上租的行為,嚴懲不規則情況發生。推動電話卡實名制,加強對電話卡的流動及監管。政府亦需鼓勵業界推出更多廉價酒店及鼓勵企業興建勞工宿舍等,讓勞工住所不置淪為另一種非法旅館。而短期內,旅遊局應加快研究成立“防止非法提供住宿互助組”,加強政府與居民的溝通互動。

 

面對坊間及立法會相關委員會的質疑,當局應嚴肅認真總結相關數據,及時遞交資料,讓社會從客觀數據上分析非法旅館是否已變質?我們期望相關官員能設身處地為市民做實事,不要讓社會一等再等,法律一拖再拖,向社會釋出解決問題的善意,讓社會民生能跟上經濟發展的步伐。




 
瀏覽次數:52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