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設立全民醫保基金


發佈日期:2013/09/05
  • 分享至:

36-1.jpg

時隔四年再度參選,第13組民聯協進會第三候選人宋碧琪有一番新的感受。連續幾日徒步行走宣傳政綱,她表示,自己身為一名社區服務者,一直以來都以民眾建澳聯盟為平台,力所能及地推動完善各項民生事務。她認為深入基層,才能更加全面地了解民眾的基本訴求,從而完善自己平日工作的不足之處,更好地為民服務。
本屆立法會選舉已是宋碧琪第二次作為候選人加入陳明金的團隊。她表示此次選舉自己主要關心居民醫療問題,主張設立全民醫保基金,將現時政府發放的醫療券轉變為醫保基金,有效地解決市民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免費看病輪候太久

“澳門的公立醫院是實行免費看病的,但是卻需要輪候,輪候的時間有的可長達三個月以上。同時,本澳目前已經進入到老齡化的階段,需要看病的老人越來越多,而本澳的醫療硬體設施卻遲遲沒有跟上。”宋碧琪講到,由於輪候的時間太長,一部分居民只能選擇去私人診所或者內地看病,價格高且沒有報銷。
由於醫護人員及醫療設施的缺乏,為緩解民眾前往公立醫院看病難,政府給每人發放500元的醫療券,可以在私人診所使用,但是有效期只有一年,一年內未使用便失效。宋碧琪認為,500元的醫療券實在太少,現在在私人診所拔一顆牙都得一百元以上,對於那些體弱多病的人來說,500元簡直不值一提。另一方面,醫療券有使用期限,對於一些身體好的人來說,若一年之內沒有生病,醫療券便無實際意義。

倡設全民醫保基金

有關資料顯示,特區政府用於醫療衛生的投入逐年增加,1999年是12.3億元,近年的預算是52億元,14年來總共投入數百億元,投入的公幣可謂數目驚人。但是醫療硬體不足、醫護人員緊缺、醫療水準不高等問題一直得不到有效解決,無法跟上社會和居民的需求。
基於這些因素,宋碧琪建議特區政府設立全民醫保基金,將每年發放給居民的醫療券轉變為醫保基金。同時,效仿台灣的醫療政策,不管在哪裏看病只要持醫院收據或者發票便可報銷一部分,從而解決居民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醫保實現全民供款

早在2009年,立法議員陳明金就曾提出質疑,認為“醫療券”只是一個特定時期的產物,故質詢當局會否繼續推行或進一步考慮在“醫療券”基礎上開展全民醫療保險計劃。
有醫療界人士認為將醫保直接納入社會保障基金內是最便捷的方法,具體推行方法可在目前社保基礎上延伸,考慮讓社保供款人在原有社保基金自行加入醫療保險供款計劃,費用則在受保人在職機構糧單中扣除,僱主在社保基金每季的供款中加入供款;至於醫療保險則可按市場機制委託私營保險公司受理。同時還建議醫療保險計劃應推廣至自僱人士供款人,實現全民供款。




 
瀏覽次數:58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