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豪宅旅館保安嚴助入住者隱藏身分


發佈日期:2013/08/26
  • 分享至:

【市民日報消息】對於本澳有天價豪宅單位懷疑淪為非法旅館,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德勝表示類似情況近年非常普遍,而隱藏於豪宅內的非法旅館主要是服務來澳豪賭或從事不法勾當,不願入住酒店暴露身分的人士。他更指出豪宅的保安極其嚴密,調查難度比一般大廈的非法旅館困難4到5倍,促請政府盡快修改《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建議經營非法旅館必須列為刑事罪行,並交由治安警察局主導調查和執法。

  陳德勝表示:豪宅單位用作經營非法旅館的情況非常普遍,約1年前陸續收到市民反映,指本澳幾個豪宅均存在非法旅館,區份包括離島、新口岸區,主要集中在鄰近大型娛樂場的豪宅。

  他引述接到不少豪宅業主反映:經常有大量不明來歷的人士使用豪宅的健身室和游泳池等公共設施,有關人士卻能交代入住大廈那個單位,故大廈保安都沒有辦法,然而數天後相同單位又換了另一批不明來歷的人士。

  他說,據業主反映,最大問題是有關人士經常在泳池邊吸煙、吐痰,甚至粗暴使用大廈電梯等公共設施,影響大廈其他住戶的生活;住戶亦擔心大量不明來歷人士經常穿梭大廈內,甚至在單位進行毒品等非法勾當,對大廈治安帶來深遠影響。

  倡修法列刑事轉為警察執法

  陳德勝直言政府過去雖然高調打擊各區的非法旅館,但非法旅館問題從未得到解決,經營手法更趨隱閉、更高明和更高檔。他指現時本澳七成非法旅館是透過內地中介人和內地互聯網預訂,絕少向一般旅客提供非法住宿,經營者甚至建立互通的龐大網絡,專門服務來澳豪賭或從事不法勾當,而不願以真實姓名登記入住酒店的人士。有關人士並不是沒有經濟能力入住酒店,只是他們不願暴露身分,過去他們入住民居的非法旅館根本是「屈就」,現時設於豪宅的非法旅館正好切合他們的身分,故隱藏在豪宅的非法旅館愈來愈多。

  他續指出:因大型豪宅的保安極嚴密,不論是否政府人員,欲進入相關豪宅必須登記身分,如未能提供單位戶主姓名根本不可能進入大廈,加上預訂有關豪宅非法旅館需透過內地中介人或從網上預訂,調查難度比一般大廈內非法旅館困難4到5倍。

  陳德勝說《禁止非法提供住宿》法律自2010年8月13日生效至今已逾3年,面對非法旅館經營手法轉變和更難打擊,法律有必要檢討和修改。他建議經營非法旅館必須列為刑事罪行,除了罰款的行政處罰外亦需要監禁,以加強阻嚇力;其次是執法部門必須由旅遊局改為治安警察局負責,因警察才有刑事調查的身分,相比旅遊局人員更有辦法進入豪宅調查。他並呼籲市民倘若發現住所相鄰單位懷疑用作經營非法旅館,應主動舉報,以便旅遊局和警方掌握更多資料。



 
瀏覽次數:511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