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建聯關注】李良汪倡各部門定期公佈人資數據


發佈日期:2019/06/11
  • 分享至:

170-1.jpg


  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從內地直接聘用5名翻譯員,事件再次引起社會對公職招聘的爭議。

  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兼本會公共行政改革關注組召集人李良汪表示,法律允許有關招聘方式,但前提是本澳缺乏相關專業人員或擬聘用的人士具特別才能,故問題關鍵是外聘理據充分及合理與否。另外,他促請各部門定期公布人資數據,提升運作透明度,減少社會疑慮。李良汪指出,根據《公共部門勞動合同制度》相關規定,公共部門可以個人勞動合同方式聘用澳門特區或以外的工作人員擔任顧問或專業技術職務,但前提是相關專業人員短缺或擬聘用的人士具特別才能。


  他表示,過去至今,特區政府一直有以個人勞動合同方式聘用外地人員擔任專業技術職務,例如醫生、治療師及文化藝術類人員等。相關法律於2015年生效後,審批條件更為嚴謹,除充分說明理由外,亦須連同行政公職局的意見呈交予監督實體審批,即過程涉及用人部門、公職局及具權限審批實體等多個部門及機關。

  部門刊登公報標準不一他認為,單從是次個案僅有的訊息及官方回應,現階段難以判斷合理與否,據悉已有團體去信廉政公署要求介入調查,相信將有定論;然而,必須指出的是,社會對公職招聘存在的疑慮及不信任,某程度是由於行政當局對人資資訊長期的不透明及不公開所導致。此外,雖然現時公共部門因聘用專業人員或滿足臨時性需求而以個人勞動合同制度作出聘用均有刊登特區公報,但刊登標準不一,部分清楚列明姓名、任用方式、職級、職階、薪俸點,甚至相關專業範疇等;部分則除了姓名及任用方式外,其他資訊欠奉。建議各部門統一公開詳細資訊,減少社會猜疑。



  李良汪指出,現時公職局網頁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共行政人力資源報告》均有公務員人資數據,但前者只是籠統的“大數”;後者則為年刊,而且一般是前年的數據,影響參考價值。建議各部門在網頁定期公布包括任用方式人員組別、專業範疇、附屬單位,甚至公開招聘或免開考入職在內的各項人資統計數據,主動接受社會監察。他補充,社會對政府行政運作的要求已不斷提升,促請各級官員應以新思維並更“接地氣”的態度履職,即使法律未有明確規定及要求,也應該主動提升各項施政的透明度,滿足社會的合理期望。




 
瀏覽次數:59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