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吳在權促訂保障個人私隱專門法律


發佈日期:2013/08/09
  • 分享至:

【市民日報消息】議員吳在權關注電訊及網絡安全的問題,為此,提書面質詢,問當局檢討現行法制,制訂保障市民個人私隱,及打擊電訊犯罪等專門法律。

  近期以來,隨着某外國政府秘密監聽全世界範圍的電信及網際網絡事件曝光,據報甚至連鄰近地區的政府機關及大專院校網絡亦受到影響,因此難免亦令人擔心本澳網絡受到入侵的可能性。特區政府對此亦高度關注,表示:「一直致力維護本澳的資訊自由流通、個人私隱及網絡的安全,採取有效措施保護政府內部資訊網絡及數據,防止網絡攻擊和入侵」,並且已經正式去函相關機構了解。對此,從保障居民個人資料及隱私和維護網絡安全角度,他表示認同,但事件亦折射出令大眾愈來愈關注到個人資料的保護、電信及網際網絡等安全問題。

  他說,毋庸置疑,隨着社會不斷發展,電訊及網際網絡科技日新月異,雖有利促進經濟效益及提升民生素質,但利弊同時存在,更有不法分子利用電信及網際網絡違法犯罪,侵犯居民及社會法益。據當局統計指出,今年的網路犯罪及電腦犯罪的數字,主要涉及銀行卡、電郵、消費網站及社區網站的詐騙,也有少量網路攻擊入侵。由去年6月至今年5月,當局就各類電腦犯罪開立的調查案件共308宗,較去年173宗大幅增長78%。因此,確實有必要加強對電訊及網際網絡的安全防範。而且,各相關部門亦反映防治上存在的一些問題及作出建議。雖然本澳經制定第11/2009號法律《打擊電腦犯罪法》,但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官員認為:「澳門有迫切需要修訂現行個人資料保護法,以及針對電訊等領域制訂專門的法律監管⋯⋯加大執法力度」;此外司法警察局官員亦特別指出:「本澳對於互聯網的分散式攻擊等方面的工作及法律是空白的」,此等種種意見及建議,都值得當局尤指法務範疇官員認真作出思考,以法制進一步完善個人資料保護及防治網絡犯罪行為。

  事實上,特區政府非常關心個人資料保護,在2013年施政報告就指出:「隨着經濟、科技的發展⋯⋯特區政府將加大力度保護居民的個人隱私及其他人格權利,為澳門法制社會建設及安定創造基本條件」。因此,行政當局宜因應當前存在的網絡安全不足,以及新形勢下對個人資料及隱私的保護、對打擊電訊犯罪是否足夠等問題,給予更加全面的關注,認真檢討現有法制及保障機制,切實有效維護居民的權利及特區利益。

  為此,吳在權向行政當局提出如下質詢:

  一、怎樣認真綜合檢視電訊、網際網絡等違法犯罪的防治工作?針對「本澳對於互聯網的分散式攻擊等方面的工作及法律是空白的」現狀,進行修訂法制以及優化執法機制予以完善,更有效維護居民的權利及特區利益?

  二、2013年施政報告指出:「將加大力度保護居民的個人隱私及其他人格權利,為澳門法制社會建設及安定創造基本條件」,而主管個人資料保護的當局官員亦指出「澳門有迫切需要修訂現行個人資料保護法,以及針對電訊等領域制訂專門的法律監管」,請問當局,怎樣在現有法制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個人資料保護的合理範圍及成效?



 
瀏覽次數:55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