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陳明金指官員失職挫政府威信


發佈日期:2013/07/20
  • 分享至:

【市民日報消息】就立法議員陳明金對行政問責制落實的有關事宜,行政公職局局長朱偉幹日前正式回覆,指特區政府已形成「權責統一,獎罰分明,依法有序」的制度,並提升了道德與專業能力,促進官員更有效履行職務。

  陳明金是於6月10日提出質詢,他認為,今年在政府領導及主管人員中,陸續出現有被刑事法庭起訴、利用公帑在家中裝光纖、巴士監管出現諸多漏洞等事件,社會影響極差,嚴重挫傷政府的威信和公信力。作為政府,應嚴肅處理有關事件,落實問責,挽回在公眾心中的形象,為此他特別提出書面質詢。當時他所提出的質詢包括:

  一、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中表示,首先開始實行領導官員的績效評審制度,把部門的執行力和執行效果、對既定政策是否有具體且有效的行動回應、政策是否達到目標,作為評估績效的重要指標。行政長官對於如何開展領導官員的績效評審制度有較明確的方向,行政法務司作為有關政策的具體落實部門,在現有第15/2009號法律《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規定的基礎上,有何其他健全、完善該制度的措施?

  二、根據《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的有關規定,領導人員的工作表現,由司長評審,並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可見,現有領導官員的評審機制,其評審主體是單一的,只憑上司即可蓋棺定論,下屬、同事、服務對象(市民)等都無權評價,如此易造成領導官員「只對上不對下」的工作作風,上述領導官員出現的各種問題,與這種工作作風也有一定的關係。現在很多企業都已經引入360度評核法,即需通過員工自己、上司、同事、下屬、服務對象等不同主體評核工作績效,以體現公平、客觀。作為政府部門,即使不能做到360度評核,是否也應該引入多角度、多元主體的評核機制,以打破「一言堂」的局面?

  三、社會高度關注高官問責,《領導及主管人員通則》亦明確規定,直屬行政長官或由其監督的部門領導人的工作表現評審程序,以行政長官批示訂定。有關批示是否已經訂定?現在對於高官(司長等局長級別以上)的工作績效又是如何評核的?對於社會所指高官無問責的批評,當局有何回應?

  行政公職局局長朱偉幹的答覆如下:

  一、特區政府為建構高效廉潔的施政團隊,回應社會對政府的高度要求,不斷完善官員問責制,透過科學、合理、適度的行為規範及制度,鞏固管治團隊的專業操守,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及施政績效。

  在現有的法律及規範的基礎上,特區政府已逐步形成「權責統一、獎罰分明、依法有序」的官員問責制度,明確了各級官員的政治責任、行政責任和法律責任,政府會致力落實執行,以提高施政效率和回應市民訴求。

  因應政策及環境的複雜性,問責制已從過去強調規範人員犯錯後承擔的責任,進一步從全面而積極的角度,着力提升人員的道德與專業能力,消除制度的障礙,促進官員更有效地履行職務,倡導人員檢討反省,採取實際行動加以改善和提升工作績效。

  二、根據15/2009號法律規定,領導人員每年須接受工作表現評審,並於每段工作時間將屆滿一年的90日前,由各司長就與其有等級從屬關係或其監督的部門及實體的領導人員的工作表現,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

  有關報告旨在反映領導人員在帶領所屬部門、執行上級所訂定的指示及落實既定目標的能力及表現,尤其可作為在定期委任續期、委任或安排擔任其他公共職務、給予表揚、獎勵及立即終止定期委任等決定的依據。

  為進一步完善領導人員的績效評審,鞏固問責文化,特區政府在現行人員評核制度、施政方針跟進及服務承諾認可等評審制度的基礎上,首先實行領導人員的績效評審制度,建立以政策有效回應、執行力及效果、政策目標達成為核心內容的制度。

  有關評審制度通過既定工作目標達成績效、政策規劃及管理、領導及決策能力、責任、使命和道德操守等指標,強調以績效為導向,結合個人能力組織管理,科學評審領導人員的績效表現,以增強和深化公務人員的責任感、服務意識和職業倫理修養,從制度上整體提升政府的施政效能。

  三、為了貫徹「以人為本」的精神及有效提升施政效能,特區政府除了對領導人員的工作表現評審作出規範外,在公共服務方面亦推行「服務承諾認可制度」。認可制度以建構服務型政府及提供人性化的服務為宗旨,通過系統化、科學化及以民意為基礎的方式,定期為提供對外服務的公共部門作深入而全面的評估,確保公共服務能達到一定的水平。

  按照認可制度的批示規定,已獲認可的部門,必須每兩年接受一次覆審,以確認服務系統持續有效,以及符合社會要求。

  此外,為強化政府與市民的溝通互動,「服務承諾認可制度」要求部門必須要引入市民滿意度調查,並配合有效的投訴處理機制,讓公共服務的發展能緊扣民意,符合市民實際所需。這些滿意度調查,有各部門恆常進行的,亦有委托第三方學術機構進行的,透過不同途徑了解市民意見。未來特區政府會進一步完善滿意度的調查機制,以更全面、客觀地汲納市民對公共服務的意見。




 
瀏覽次數:51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