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吳在權促政府提升施政水平


發佈日期:2013/07/03
  • 分享至:

  【市民日報消息】要提升特區施政效益,議員吳在權認為當局應該提升憂患意識,認真面對社會切實問題並提出有效改善政策;以及逐步出台整體的行政體制改革規劃,和真正落實官員問責制,才能提升政府施政水平,以及管治威信。

  吳在權在書面質詢中指出:與其他國家或地區對比,澳門社會發展同樣趨向多元化以及複雜化,尤其每逢臨近選舉,在輿論或各種力量的推動下,社會政治風氣總會較往日更濃,近年來更是如此。雖然第三屆特區政府成立以來,大力倡導「以人為本、陽光政府、科學決策」施政理念,亦出台不少旨在提升施政水平、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譬如設立政策研究室、新聞發言人制度,出台《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年)》、《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等,並且正研究制訂人口、房屋、青年等範疇中長期政策規劃,完善官員問責制度,推進法律清理,更成功進行了回歸以來首次政制發展進程等等。在對事物的分析以全局觀念出發中,從這一系列政策措施,足見特區政府確實滿懷推動施政為民及社會發展的決心及毅力。

  但我們更應從客觀現實中看到,特區政府施政仍存在各種不足,不少範疇施政效益仍強差人意。他認為,行政當局有必要認真深入探討,況且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3月在北京接見行政長官時曾指出:「當前澳門正處於歷史上比較好的時期。但未來發展也面臨一些挑戰。希望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增強憂患意識,利用有利時機和條件,研究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為澳門長遠發展夯實基礎。」因此,我們應立足客觀實際,再細緻剖析存在的不足,加以改善。簡單如法律改革,雖然當局更在2010年設立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但法制建設仍相當緩慢,以致各部門「依法施政」執法時可謂「處處碰壁」。再如道路交通問題,由於規劃乃至政務配合不足,一則導致近期以來接連發生交通意外,造成多人傷亡;二則若適逢暴雨,除造成交通大堵塞外,更造成較往時更為嚴重的水浸水患,極度困擾民生。再如回歸以來,發生多宗官員違法犯罪行為,而且近期坊間不斷發酵的對政治官員的揣測、質疑,更加嚴重的削弱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這些等等問題的積聚,若不切實解決,將逐漸成為潛伏的社會危機,不可忽視!

  吳在權認為,從深層分析,原因是多方面及存在各種主客觀的因素,譬如部分政府政策前瞻性不足、個別範疇施政效率未能跟上社會發展及民生訴求的與日俱增等等。雖然不少社會人士及立法會議員等均提出批評、建議及質詢,但行政當局有否從官員施政是能力上問題,或是道德責任問題,或是行政體制合理性問題等去認真研究呢?俗語有云:「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特區政府要持續改善施政,服務民生,可以從體制與人員能動性兩個層面分析。他認為:其一就是必須先要強化行政體制改革,其二更要提升公務員素質,強化官員問責。雖然特區政府有意識持續完善官員問責制度,但似乎未有足夠決心,落實效果更絕不盡人意,如此試問怎能提升施政效益?

  至於行政體制方面,他說,雖然特區政府2013年施政報告提出:「審慎、客觀地釐清確實存在的機構職能重疊和交叉情況,科學、務實地籌劃公共行政組織架構的調整、重組和精簡工作」,但反之,港務局理應歸併入交通事務局,設為港務廳,惜近期卻重組改設為海事及水務局,且編制更進一步擴大。以及因應房屋局長期架構不完整及職能不匹配及事務與日俱增,而對房屋局之架構調整有其需要。但兩局均進一步擴大架構及編制,是否符合總體的精簡原則與方向?深層而言,第三屆特區政府自成立以來,雖然為民生及每年施政均作出一定績效,但至今是否應規劃整體性行政體制改革,更有利本屆政府更好的施政,尤其必須為下一屆政府乃至更長遠的社會發展加以認真前瞻謀劃呢!

  為此,他向行政當局提出如下質詢:

  一、怎樣認真理解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提出的殷切期望:「希望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增強憂患意識,利用有利時機和條件,研究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為澳門長遠發展夯實基礎」?如何有效提升各級官員危機意識,以及認真對社會發展日趨多元化、複雜化的趨勢及潛伏隱患加以積極認真研究,推出有效政策呢?

  二、特區政府2013年施政報告提出:「審慎、客觀地釐清確實存在的機構職能重疊和交叉情況,科學、務實地籌劃公共行政組織架構的調整、重組和精簡工作」,請問當局究竟怎樣從現屆行政改革為基礎,更逐步出台整體的行政體制改革規劃,尤其必須為下一屆政府乃至更長遠的社會發展加以認真前瞻謀劃?

  三、雖然特區政府有意識從法制上持續改善官員問責制度,但到落實時,決心似乎仍不足,效果亦未能盡人意,請問當局究竟怎樣看待近期坊間不斷發酵的對政治官員的揣測、質疑的問題?以及如何真正落實官員問責,確保政府管治威信,提升各級官員素質,強化整體施政水平及效益?




 
瀏覽次數:48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