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若出術詐公帑,巴士公司良心何在—陳德勝


發佈日期:2013/06/04
  • 分享至:

(市民日報消息)自「新巴士服務模式」啟動後,市民對巴士服務質素存在不滿,繁忙時間搭車難、同一時間重疊車次成常態。在市民不滿巴士服務質素的呼聲中,有兩間巴士公司近期獲政府大幅度調整服務費。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審計署近日公布的《道路集體客運公共服務》報告將市民對巴士服務質素的怨氣推向頂峰。

  據報道引述,報告中批評交通事務局失職之餘,還指出有巴士公司疑似違規的行為,如有路線長期在高峰時間發車不足、離峰時間多發;甚至有公司駛出毫無乘客的「空車」魚目混珠,欺瞞當局;更有巴士無按規定每日交回錢箱,公帑收支監管形同虛設。交通事務局作為監察巴士公司的實體,失職是事實。但巴士公司若「出術」欺瞞政府詐取公帑、欺騙市民,這種引領社會和營商壞風氣的現象應被譴責。

  當局完善監督機制固然重要,但誠信不應是對企業的最低底線要求嗎?難道沒有當局的監督,巴士公司就可以「出術」?作為提供公共服務的企業,所肩負的企業社會責任更為重大,除基於商業運作獲取利潤外,同時亦要考慮對各相關利益者和社會造成的影響。更未言巴士公司早前理直氣壯地向政府提出調整巴士服務費申請,甚至要縮短追溯期。當局在市民強烈反對的聲音中力挺巴士公司,最終有兩間巴士公司獲政府大幅度調整服務費。若巴士公司為獲取不正當利潤主動「出術」,將道德、法律及公眾要求的標準置之不理,試問巴士公司如何面對政府和市民?

  近年,澳門的經濟、社會形勢確實發生急劇變化,正如市民在幾年前不能想像公共巴士服務會出現各種問題,巴士時常不能準時到站、上車要像打仗般搶佔先機等等,更不能想像巴士公司可能存心瞞騙公帑的行為。市民對巴士服務的要求可謂一降再降,只餘下「準時上車,安全到埗」的期望。調整服務費和提升服務質素可以與時並進、實時調整,但誠信應恆久不變。

  對於審計署的指控,3間巴士公司負責人在澳廣視《澳門論壇》上回應稱從沒有開過「空車」,並否認繁忙時段沒有派出足夠的巴士。照理而言,審計署不會無中生有,對巴士公司亦無利益衝突,巴士公司如何解釋為何審計署報告會指出有「空車」現象。另外,有1間巴士公司表示對比數據後發現繁忙時間車次的數據與交通事務局的數據有出入。雙方統計數據不一致,監察機制是否出現問題?

  目前,各方都各執一詞,讓市民更加摸不着頭腦,只能依照現有披露的消息揣測。期望政府盡快查明審計署對巴士服務指出的問題是否屬實,釐清3間巴士公司是否有違規操作行為,做到有錯當罰,無錯澄清,挽回市民的信心和整頓壞風氣,並出台完善的監察機制和中長期檢討機制,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陳德勝




 
瀏覽次數:58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