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應提高集體應對暴雨能力


發佈日期:2013/05/23
  • 分享至:

 短短的一個月內,澳門兩度成了水浸街,關閘、新口岸、新橋、氹仔成了重災區,更有網友戲稱渡船街真的可“渡船”,澳門陸路已被大面積水浸佔領。市民叫苦連天,不僅出行受阻,財產更蒙受慘重損失。有住戶反映,剛剛處理及收拾好上回水浸慘情,立馬又遭受一次打擊,連日來總動員處理災情,倍感疲累。

勢孤力弱抗水災

這次水災較上次嚴重,暴雨更持續降落9小時,從凌晨至翌日早上10時天文台已收集超過300毫米的降雨量,雨量驚人,澳門街的水浸情況更驚人。關閘巴士總站、新橋、氹仔水浸情況慘重。商鋪表示,兩道鐵閘已攔不住陣陣浪潮,更有鐵閘在浪潮的拍打下脫落,商鋪為顧及公眾安全不得不爭分奪秒搶修。商鋪內的冰箱等電器被雨水浸泡數小時已損壞、電路經水浸後發生短路,一度停電。木柜經月內兩次水災已發霉腐爛,商鋪面對如此窘迫的場面只好暫停營業。地下停車場水浸嚴重並一度關閉,路面電單車被暴雨推倒,場面狼狽。住在低窪處的居民、商鋪慘遭水浸圍堵,需出動水泵去水,中高處住戶則面臨樓宇滲漏水,徹夜難眠,民間可謂慘情一片。

各掃門前雪,損失誰來賠償

連續兩次的暴雨及水浸,市民求助無門,只能叫苦連天。事發後,只見政府部門間立馬相互推諉責任,卻沒有任何部門前來落區視察百姓慘況。老百姓面對當局如此冷漠的應對方式,只好默默承受“天災”造成的損失,以各掃門前雪的態度自求多福。若政府部門能更多地關心民間疾苦,主動慰問、協助受損商鋪及居民,讓其感受到當局對他們的關懷之情,民眾的心理便能逐漸調節過來。處於受損、弱勢的他們或許僅僅收到政府的幾分善意關心已感欣慰,當局切莫等到民怨沸騰,才採取緊急措施補救。

專業部門主導,立宏觀方向

根據現場情況視察,部份路面鋪設的水渠選址不當、渠網不暢通等,導致地區的排水能力存在缺陷,如在道路高處鋪設水渠,低窪處的去水能力自然受阻,積水難以順暢排出。眾所周知,低窪處易形成積水,即使暴雨已停止,路面仍然是坑坑窪窪地佈滿積水,市民出入不便,更遑論行動不便者。新橋區市民反映,暴雨停後店鋪及道路去水情況較過往有所改善,但因遇上潮汐引起海水倒灌,海水衝擊店面並淹沒至膝蓋,因事件發生在深夜,市民無法及時處理險象,損失較為慘重。

渠網整治及維護不應由民政總署主導,應交由擁有專業技術隊伍的部門處理。民署轄下的工程師為數不多,而治理水災不是靠普通的工程師就能處理好,還需掌握專業技術層面的資深治水人員。因而,當局需儘快確定未來宏觀的治水方向,配合專業隊伍跟進處理城市的渠網建設。另一方面,面對多年的海水倒灌及既而引發的鹹潮問題,當局是否有方案去應對?夏季來臨,兩次的磅礴大雨已向澳門拉響訊號,無論是市民或是當局亦需提高警惕,採取必要的應對措施。




 
瀏覽次數:55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