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橫琴口岸車道】李良汪四建議優化通關效率遏走私


發佈日期:2023/03/28
  • 分享至:

  走私情況在不同口岸時有發生,拱北海關所屬橫琴海關近日在橫琴口岸再次揭發有跨境客車走私貨物進入內地。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立法會議員李良汪指出,通行粵澳兩地的非營運車輛,對在內地與本澳有跨境需要的居民提供便利的往返途徑,而"澳車北上"及"橫琴單牌車"措施,更惠及不少在廣東與橫琴創業、就業和生活的澳門居民。


640 (9).jpg

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立法議員李良汪


  隨着相關政策不斷增加名額及提供各項便捷的申請渠道,每日入出澳門與珠海的車輛亦隨之增加。然而,不法分子卻利用跨境車輛之便,意圖規避粵澳兩地的法律規範,不單違背相關政策措施的原意,更觸犯法律。
  他以橫琴口岸為例,近期截獲涉及橫琴單牌車的違法個案上升。雖然出入境車道近日更新了系統,通關效率已較過往改善,但上下班時段及節假日期間,通關車道仍有壓力,不排除有不法分子利用通關高峰時段藉機走私。建議當局提升科技在既定檢查及隨機抽查程序方面的應用,減輕因通關流量而造成人員以至檢查質量的影響,加強打擊成效。同時,加快橫琴口岸二期工程建設,配備足夠人員配置,加快通關效率及避免不法分子渾水摸魚。

  李良汪指出,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關鍵政策之一,建議當局應作好應對預案,透過調整警務部署、科技應用、加派人手、推進橫琴口岸二期落成等措施,避免橫琴口岸走私問題進一步惡化。他呼籲切勿利用相關政策之便作出違反兩地法律法規的行為,否則將面臨法律責任及相關處罰,同時,用於走私的運輸工具或將被沒收。




 
瀏覽次數:80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