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北區-1詳細規劃】李良汪籲加強青洲山保育 提升區內生活環境


發佈日期:2023/02/06
  • 分享至:

  特區政府日前公布編製北區-1詳細規劃草案。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立法會議員李良汪表示,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至2040),北區-1包括青洲、筷子基及林茂塘區,以形成具休閒宜居、生態保育和產業升級的城市生活空間為目的,為所涵蓋的範圍訂定整體規劃的規則。而近年備受社會關注的青洲山亦在其中,他期望當局藉此契機,落實規劃草案當中遷移青洲山周邊零散工業活動的計劃,加強對青洲山的保育工作,提升區內生活環境,以配合上述區域未來人口發展需要;同時,更應盡早對青洲區以至及筷子基與林茂塘未來社區發展需求,推動3區長遠發展規劃。


640 (3).jpg


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立法會議員李良汪表示


  李良汪稱,青洲山作為《文化遺產保護法》規定中受保護的場所,同時亦是本澳生態環境中珍貴的自然資源,包括「澳門細蟻」在內的數個澳門獨有昆蟲新品種,均在青洲山被發現;加上山上保留的軍事碉堡及避靜院等具價值建築物,理應受到重視及保護;惟近年山體及建築卻屢遭破壞,多次被非法開墾種植、安裝私人健身設施及非法接駁電線,更曾因電力超出負荷、危險品隨處放置而引發火警。

  同時,現時青洲及筷子基區內存在不少廢車場及回收場,部分鄰近青洲山,相關場所長期堆積廢車及廢舊零件,衛生狀況差,成為孳生蚊蟲鼠患的地方,不單嚴重破壞區內居住環境,更極易產生安全隱患,對青洲山保育工作造成影響。



  • 將跨工區建成區域合作樞紐

  他進一步指,去年政府多個相關部門展開聯合執法行動,讓非法佔地者搬離,為青洲山開展保育工作邁出重要一步。他樂見當局近日公布將編製的北區-1詳細規劃草案中,亦提及將逐步遷移青洲山周邊零散工業活動,加強保護青洲山,對提升區內生活環境創造良好的願景。建議當局持續了解及監察青洲山保育情況,推動落實相關工作;他強調,短期內亦應密切跟進及改善青洲山情況,避免進一步惡化,並應盡早完善區內發展規劃,應對青洲區以至筷子基與林茂塘未來社區發展需求,推動3區長遠發展。


  同時,總體規劃當中提出積極建設北區-1成為區域合作樞紐、「一河兩岸合作軸帶」及宜居社區,透過珠澳跨境工業區口岸,加強珠澳聯繫,鼓勵產業升級,促進跨境工業區的持續發展。李良汪認為珠澳跨境工業區經歷10多年發展,現已成為珠海市內澳資企業最集中的區域之一;截至2021年末,入駐園區的企業共655家,其中澳資企業逾300家,佔比約五成。跨工區內珠海園區業務涵蓋倉儲物流、跨境電商、跨境辦公及商貿服務等領域,建議特區政府與珠海相關部門繼續做好溝通合作,持續審視跨工區未來的發展定位,結合北區-1建設成區域合作樞紐的作用,助力本澳中小企業運用跨工區的功能與政策優勢,積極創新營運模式,拓展內地市場。


  另外,李良汪指出:上述3個區域現有土地面積合共約0.9平方公里,人口約7.2萬人,是本澳最密集區份之一;加上區內近年有多個公屋及私人住宅項目落成,可以預料未來人口將繼續增長,對休憩設施的需求亦將持續加大。但本澳現有的78個公共休憩區,大部分都集中在中南區,由於分布不均及功能不一,不少北區的居民均對增加區內休憩設施有長期訴求。

  雖然當局為善用現有土地資源,近年相繼於林茂塘建設臨時休憩區健身設施區域、「自由波地」及兒童遊樂場,但相關設施畢竟只是臨時用地,他建議當局應在配合城市總體規劃及分區詳細規劃的前提下,從長遠角度完善本澳休憩設施整體布局,平衡各區休憩區分布,並建議透過開展市政設施需求調查,收集、歸納及整理相關數據,以科學角度規劃本澳休憩用地設置及功能,優化各區環境及相關配套,提高居民生活質素。





 
瀏覽次數:920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