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促公佈並落實普惠措施紓民困


發佈日期:2022/07/25
  • 分享至: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本澳六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一百O三點八六,按年上升百分之一點三二,按月上升百分之O點二一。升幅主要包括家傭薪酬與汽油售價上升,帶動家居設備及服務和交通的價格指數上升;鮮魚及蔬果價格和外出用膳收費上調,令食物及非酒精飲品的價格指數上升。


640 (3).jpg

立法會議員李良汪


  立法會議員李良汪指出,消費指數上升的項目,均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除鮮魚、蔬果及用膳等是不少居民日常必須支出的項目外,疫情持續影響下,外籍家傭難以來澳,市場出現供不應求,甚至“坐地起價”的情況,直接加重有關家庭的支出;另外,車用汽油及石油氣是不少行業營運、居民出行及家庭煮食的必須品,價格持續上升,亦增加中小微企疫情下經營負擔及居民生活開支。在大部份行業疫情期間“停工停業”、僱員持續半薪以至無薪的情況下,相關費用上調,令廣大居民生活百上加斤。

  他強調,疫情下絕大多數行業均受到衝擊,不單經營者,更連帶相關僱員以至其家庭均受到影響。促請當局盡快評估本澳民生經濟短期內的復甦情況,公佈百億經援方案當中普惠措施的具體內容,並儘快落實,讓廣大居民均能得到相應支援,緩解生活困境。

  對於多項民生用品價格出現上調的情況,李良汪指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已於今年一月一日實施,當局應積極監督市場運作及價格變動趨勢,倘出現不合理抬價,或價格持續處於高水平,應主動介入了解,平抑物價保持穩定。

  另外,他批評“消保法”生效至今,當局仍未依法設立保護消費者權益的公共諮詢組織,導致法律尤如“無牙老虎”,難以有效保障消費者權益。促請當局加快落實相關工作,以符合法律規定,尤其當市場上的商品或服務價格出現強烈波動或不合理高企時,能依法調查和研究相關價格的形成,並收集最新、客觀及完整的資訊的職能,保障消費者合理權益。




 
瀏覽次數:333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