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成立全民基金公司 全民派股 全民分享


發佈日期:2021/07/10
  • 分享至:

自2014年開始,政府啟動“基金管理公司”方案研究,於2019年準備好各項行政法規等籌備工作,計劃調撥超額儲備成立基金管理公司,然而當時政府宣傳不足,引起社會強烈反彈,最終法案被撤回。立法議員施家倫表示,本澳疫情之下斷崖式的經濟下跌,市面光景大不如前,市民就業形勢日趨嚴峻,政府財政收入銳減,民生福利難以維繫,做好灣區、橫琴開發、加快多元產業、謀求新出路,刻不容緩。


經濟發展成果不公.jpg


根據資料顯示,截止2021年4月底,政府財政儲備6,650億元,其中基本儲備1,384億元,超額儲備5,266億元,庫房可謂充裕。施家倫表示,政府有條件從超額儲備中調撥1000億元以上資金,具備充足條件成立全民基金公司,如何運用好這部份儲備,推動澳門在疫情之下的可持續發展和經濟多元化發展,進一步保障市民安居樂業等,均需要政府向前踏多一步,為社會建立好基本保障。

經過多方面的意見收集,施家倫與團隊提倡成立全民基金公司,透過派發股份的方式,向每位永久居民派發10萬元股本,既可以集中優勢資源聚力攻堅,推動本澳多元產業進程和區域合作步伐,還可令全澳居民分享到發展機會和發展成果。澳門可通過全民基金公司投資國家重點項目和大灣區合作項目,採取跟投方式引導更多優質項目落地,有利加快多元產業發展,創造嶄新就業機會,擴大財政稅收來源,更可改善本澳現時貧富差距懸殊的社會現實。

粵港澳大灣區.jpg


共建共享、建立長效共享機制是政府致力推動的方向。在疫情之下,各界都高度關注政府如何運用現有的超額儲備,建立投資載體和長效分享機制,助力多元產業加快發展,創造新的就業出路,架設共享多元產業參與機會和發展成功。施家倫建議政府就十四五規劃中有關國家支持的特色金融、中醫藥、科技創新和會展商貿等多元產業發展方向,以及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項目建設中,從資金、人才等優勢資源聚力攻堅方面入手,加快多元產業進程。而政府曾多次表示會成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公司以引導加快多元產業發展,面對疫情之下多元產業發展投資減弱、市民參與多元產業渠道有限的情況,施家倫促請當局重啟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公司的籌備,進一步建立共建共享的全民性、戰略性投資載體。




 
瀏覽次數:72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