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宋碧琪:促人性化通報暴雨停課信息


發佈日期:2021/06/23
  • 分享至:

氣象局昨日上午七時五十分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直至上午七時五十四分,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發出中學上午停課、小幼特教全日停課的通知,由於發佈時間處於尷尬時段,大批家長和師生處於返校、返工路途,對於全澳居民造成了極大的不便,社交網站家長群內可謂“炸開了鍋”。

議員施家倫和宋碧琪十分關注事件,認為兩局磨合多年,理應有成熟機制,大可避免“預測不及時”、“停課通知遲緩”等的擾民現象出現,促請當局在科學依據基礎之上,結合天氣實際情況,做好人性化停課通報工作。

暴雨上课.jpg


追查出錯原因

施家倫和宋碧琪昨天收到多名家長求助和投訴,有家長表示,前一天從天氣預報中預先知道有暴雨預告,但關鍵時刻有關當局未能及早發出暴雨警告和停課通知,導致居民在暴雨下冒雨返校,狼狽不堪;有跨境學童的家長更是怨聲載道,質疑氣象局和教青局之間的溝通機制,呼籲當局對外公佈兩局級的溝通流程,檢視不足,究竟是哪個環節出錯,追查到底。


暴雨上课-2.jpg


引入預報技術

施家倫表示,收到不少居民反映停課通知的發佈時間過於尷尬,許多家長在路途中收到通知,又沿途折返;不少跨境學童家長,送完學童上學後自己需要上班,過關途中收到停課通知,左右為難。

施家倫認為,停課通知發出的時間點所產生的“蝴蝶效應”令居民無法承受,包括路途的惡劣天氣、雙倍交通壓力、社會負能量等。他表示,明白有關局級面臨暴雨預報的科學難題,促請當局持續引入預報技術和設備以提升專業水平,適當結合天氣實際情況,做好人性化的停課通報工作。

宋碧琪表示,昨日從許多家長社交群組中了解到居民的怨聲載道,認為目前當局透過多元渠道發佈有關停課通知,渠道和途徑是到位了,但發佈通知的決策速度和時間點才是關鍵;認為事件暴露當局溝通機制存在改善空間。

而對於昨日教青局回應表示,需要因應氣象局專業判斷才能進一步發放信息。宋碧琪表示,預測天氣的工作具有專業性,需對口的專業人員,其詢問氣象局現有多少從事預測天氣的專業人員,是否人力資源短缺導致工作怠慢,希望當局持續優化有關工作,避免擾民事件再次發生。




 
瀏覽次數:65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