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從源頭做好公屋招標、設計、興建與監督


發佈日期:2021/05/26
  • 分享至:

氹仔湖畔大廈經屋及石排灣業興大廈經屋自入伙以來,幾乎每逢冬春季都會甩磚,施工質量一直遭社會各界質疑。立法議員宋碧琪表示,本澳公共工程品質欠保證,政府理應責無旁貸;要解決大廈「甩磚」問題,應從源頭做起,如招標、設計、興建等方面,還要做好監督工作,在開展相關工作時要審慎,勿「為做而做」,以及要顧及居民維修能力。

宋碧琪表示,本澳公共工程質量欠保證,經常出問題,而石排灣作為澳門最大的公屋項目,問題甚多,撇除公共設施配套不足,單涉及質量問題就一大堆。繼早前氹仔湖畔大廈及石排灣業興大廈嚴重「甩磚」,但政府針對此問題僅「小修小補」,根本解決不到根源問題。

跟進石排灣公屋甩磚事件2.jpg


她又指,由於業興大廈「甩磚」,剝落位置多數沿用「大瓷磚」,「明明是用來施工地板的磚塊卻用在牆上」,且當時經屋在設計及招標方面有疏忽,導致問題層出不窮。

日前廉署表示有關經屋調查有難度,她認為廉署屬監管機構,應就整個招標過程有否出現甚麼問題而作出相應調查;而有關大廈的走廊沿用「大瓷磚」鋪貼不合常理,且做法不符合現實需要,當局應徹查清楚重鋪牆磚的原因,在建設過程中是否存在紕漏及責任誰屬,而非只著承建商修補了事。她促請政府日後在公共工程設計和興建上應有前瞻和周全規劃,也要顧及居民維修能力。

甩磚.jpg


監督工程質量政府責無旁貸

宋碧琪指出:對公共工程實施有效監督,政府理應責無旁貸。政府曾屢次宣稱公共工程有質量評分機制,不僅聘請顧問監理公司監管施工程序,亦會委託相關專業機構對材料進行審批、檢測及驗收等。同時也多次重申倘若公屋質量出問題,會按合同處罰監管不力的監理公司。但近年來公屋仍頻繁爆出質量問題,當局只是將責任歸咎「工人工藝欠佳」、「瓷磚熱脹冷縮」等,從未見有人需為事件負責,以致同類型問題接二連三出現,不禁令人質疑政府在公共工程質量上是否監管不力?

她認為要解決「甩磚」問題,須從源頭做起,如招標、設計、興建等方面,還要做好監督工作,更應審慎,勿「為做而做」,導致問題「一籮籮」。宋碧琪強調,市民購買房屋是為改善生活,豈料購得經屋後問題一大堆湧現反而添加生活負擔,嚴重影響居民日常生活。




 
瀏覽次數:597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