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運輸工務範疇】施家倫:做好海域規劃 設定炭達峰目標


發佈日期:2021/12/04
  • 分享至:

司長、各位官員:

大家下午好!

司長你和轄下的各個部門制定城市總體發展規劃,掌管陸海空多個範疇,居民當下的急切需求以及城市未來發展的藍圖,許多工作都需要靠你同轄下部門的努力。你在施政方針最後一段提到,運輸工務範疇會竭盡所能,令施政迅速、有效、公平地回應市民和城市的迫切需求,不斷提升規劃、協調和效率,實現既定目標,令到今日的決策盡可能滿足未來數代人的需要。呢句說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哋的城市需要有長遠的發展藍圖,俾居民乃至投資者可以見到未來的發展路線,非常重要。今日,我想和司長探討幾個問題。

海域管理.jpg

第一,關於海域規劃和功能區劃的問題。

2015年的回歸紀念日,中央公佈,授權澳門管理85平方公里的海域。政府和社會各界都非常振奮,這幾年提出不少的建議,例如利用海域聯動珠海萬山群島發展海上休閒旅遊,上一屆政府亦提出了打造“第四空間”的構想。

2016年開始,政府幾乎每年的施政方針都有提到海域規劃的相關工作。

2017年成立了海域管理及發展統籌委員會

2018年完成了《海域管理綱要法》

基本編制完成了《澳門特區海域利用與發展中長期規劃(2016-2036)》。

2020年做左水質標準、生態環境等2項研究,表示將會完成《海域使用法》法律草案。

司長今年的施政方針亦都再次提到海域的相關內容,包括爭取完成《功能區劃》和《海域規劃》的編制,積極推進《海域使用法》的立法工作。

海域相關的工作已經進行左5到6年的時間,2016至2036中長期的海域規劃,到左2022年都未有完成,海域使用法2020年已經話完成草案,2021年方針是持續推進,2022年都係積極推進。“二五規劃”諮詢文本提出,要加強海域管理,為澳門可持續發展和經濟適度多元拓展發展空間。特別是近兩年疫情對本澳經濟造成嚴重衝擊,利用海域,豐富旅遊元素,助力多元發展,非常迫切。希望再加把勁,加快這方面的工作,令海域盡早開發,做好方針所講的“迅速、有效回應城市的迫切需求”。

都希望司長一陣可以介紹一下相關規劃、立法和研究工作的進展,司長,我想請問在多年研究的基礎上,政府係未來海域使用有冇一個大概的方向?

澳門電動汽車.jpg

第二,想和司長探討一下碳中和特別是新能源車輛的問題。

碳排放、氣溫上升,帶來各種極端氣候乃至疫症。減少“碳排放”,實現“碳中和”,是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基本框架。澳門是沿海低窪城市,對氣候變化尤為敏感,天鴿造成的嚴重災難,大家都記憶猶新。海平面上升,亦會令海水倒灌更加頻繁,水浸黑點的治理越來越困難。毫無疑問,我哋需要在這方面有更加積極的作為,建立進取的“碳中和”目標,有力度的實施策略。

司長,我都留意到,“二五”規劃諮詢文本提出,爭取2030年或之前實現碳達峰。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們國家工業化、城鎮化還在深入發展,即便如此,今年,國家為實現“2030碳達峰、2060碳中和”的願景和目標,都制定了2030年碳達峰十項行動計劃。澳門是服務型經濟,又無乜制造業,澳門可以提前做到碳達峰、碳中和,為國家出一分力,成為標杆城市,司長你點睇。

當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涉及經濟轉型、金融支持、技術運用乃至居民生活方式的轉變,需要各個政府部門、各個社會機構乃至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去年,我發起和澳門展貿協會舉辦“國際環境危機治理論壇”的時候,拜訪過多個綜合度假村,發現這些企業都建立了積極進取的碳中和目標,亦有不少的高校和企業在碳排放有許多的研究,包括相關策略和技術。

政府可以考慮設立相關的計劃,與高校和企業合作共同推動減排,對於一些積極減碳企業、大廈、社團或者是居民可以給予嘉獎,對於一些綠色創新技術的運用,環保基金可以給予適當的支持。就推動電動車使用方面,我都有小小建議。除了政府帶頭去做之外,更重要的一點,是要推動民間使用。目前市面上有不同的電動車品牌,技術標準不一,工務局正在編制的充電技術規章要加快,盡快建立相關技術標準,確保電動車市場有序發展。另一方面,除了電動汽車之外,亦都要積極推廣電動電單車,逐步淘汰電單車,這方面可以考慮推出一定的支持措施。


司長回覆 

司長:稍後局長會詳盡介紹,這個確實拖了一段時間,我沒辦法答應,需要和國內配合,我們沒有停過,但承認這方面確實(做得)沒那麼理想。85公里海域剩下的地方不多,稍後局長會介紹。關於“2030碳達峰、2060碳中和”,之前的幾年,國內已經在減(排放量),但我們澳門是一直在加的,人家(國內)在跌,我們就在上升,每開一個賭場,我們就淒涼,我們現在一半的排放是因為我們在國內買一些電……

關於電動車問題,我們會推動電動電單車的建設,我們會配合公共停車場來做,稍後局長會闡述/說明


追問:

不可思議,我們快兩年的疫情,我們的水電費才減了那麼少(電費用少2%,電費用少1%),所以我們第一做好宣傳;第二要嘉獎,嘉獎未必要用錢,可以鼓勵市民多做一些宣傳,多做一些活動宣傳,希望社團或大廈事務委員會去大廈做一些綠色大廈的比拼,企業節能的比拼,比拼後舉辦頒獎禮,司長和大家一起吃個飯,又一波宣傳,這樣的理念很好,也不會浪費很多錢,這是社會要共同付出的;關於85平方千米的海域,司長未答,希望稍後局長可以詳盡回答,2021年的施政報告說持續推進,2022年說積極推進,會主動一些,用力一些,因為這對澳門持續發展,包括經濟適度多元拓展更大的空間,雖然剛剛司長說一部分一部分來,未來是否可以利用海域和我們珠海的萬山群島舉辦一些旅遊發展休閒的經濟呢?

萬山群島.jpg

局長:海域和海域規劃情況,85平方千米的使用情況,融海項目一共有100項,劃分為8大類,14小類,當中大部分以交通運輸、航道、港事、畝地、禁區,連同其他比如海泥傾倒區、生態保護區、或進行中已經規劃的海上項目,總利用已經佔了總體面積的30%左右,這是現在海域使用的情況。我們進行的海域功能規劃和海域規劃,年底將會完成初步研究,委託了內地一個專業權威的研究單位幫手做研究,做研究時要考慮澳門本身的地理位置情況,周圍的基建,我們的疏濬物傾倒,也要考慮鄰近地區的海域規劃情況,因為要互相銜接、互相配合,比如廣東珠海的海洋規劃也是我們要考慮的其中一項,也要考慮本地的總體城市規劃,也是我們參考的(指標)之一,以及一些大型基建的需要,比如環保局說到的生態島也會考慮到整個融海規劃當中。規劃的大方向是要配合澳門未來發展的需要。




 
瀏覽次數:56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