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李良汪:落實外僱退場機制 支援本澳居民就業


發佈日期:2022/04/12
  • 分享至:

據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最新一期本澳居民失業率為4.3%,失業人數增至12,800人,創2009年以來新高。在經濟復甦未如預期的情況下,不少行業陸續出現結業情況,本澳失業問題持續加劇,令有關僱員以至其家庭均受到影響。當局日前指出,本澳的外地僱員人數與疫情前比較已減少28,096人,但上述數字的減少,當中不少是因企業結業或縮減人資規模所致,對紓緩本地居民就業慘況實在有限。另外,目前168,442名外地僱員,當中於博企任職的23,676個崗位,有多少可以由本地居民擔任,目前並未有清晰具體的資訊讓社會知悉。

值得指出的是,日前有高等院校公佈調查結果,指出本澳居民對未來的就業狀況、物價及生活水準等方面的信心連續兩年處於下跌狀態,多項指數均在“信心不足”區間。可見僱員失業加上物價騰飛已非屬單一範疇的問題,倘未能有效應對,可以預視影響社會的層面將不斷延伸擴散,情況亟待關注。

本地居民就業.jpg


請問行政長官閣下,針對現正失業的居民,特區政府會否透過即將推出的經援措施作針對性支援,短期緩解有關人士的生活困難?尤其重要的是,會否重新檢視博企或大型企業聘用外僱的數量及職位,真正落實外僱退場機制,釋放更多合適崗位予本澳居民?同時,除了“帶津培訓”與“職出前程”等計劃,特區政府有何具體有效的就業支援措施,協助正處於失業狀況,尤其青年及中壯年等群體就業?

行政長官回應:減少大型博企外僱額 研究帶津上崗

政府正想辦法落實相關工作解決失業問題,包括減少大型博企外僱額,以及騰出職位空缺優先讓失業人士應聘。

有關補貼資助方面,會落實相關措施,這亦是短期內政府會採取的措施。

政府正研究推行帶津上崗計劃,鼓勵失業人士到企業實習,並做部分津貼,相關計劃會研究及統籌。





 
瀏覽次數:119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