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特首答問大會】李良汪:落實經屋恆常申請 協助居民上樓有期


發佈日期:2021/11/17
  • 分享至:

1637155315874537.jpg


【特首答問大會】

隨着去年新修訂的《經濟房屋法》確立經屋永遠姓“經”,“去投資化”,經屋申請情況隨即有所變化。根據房屋局資料顯示,截至本月15日,2021年期的經屋申請共收約8,000份申請表,與過去“爭崩頭”的情況相比,超額申請的幅度明顯下降,顯示新《經屋法》有助落實經屋為長期自住用途的屬性。但接獲不少居民反映,現時非恆常性的開隊方式,令其本人及家庭難以制定置業規劃,甚至對生涯發展造成影響。


值得指出的是,多年前由香港大學及澳門大學進行的《澳門公共房屋政策研究》,亦明確建議經屋申請應持續進行,而非等待開放申請的機會。當年受土地資源不足及公屋未有明確規劃等原因所限,未有條件推動經屋恆常性申請可以理解。然而,本澳現時已有一定數量的土地儲備、未來亦將分階段啟動A區24,000個經屋單位的興建計劃、新《經屋法》進一步篩選出真正有需要的申請者、特區政府構建“五個房屋階梯”的施政理念,以及明年上半年將完成的城市總體規劃等,種種因素均為未來各類房屋興建及佈局創造了有利條件,更為經屋申請恆常化提供了可行性基礎。


本澳私樓價格高昂,不少居民仍然將置業夢寄託在經濟房屋,請問行政長官閣下,特區政府會否在現時已具備一定條件的基礎上,持續完善本澳房屋政策,尤其在社屋已實現恆常性申請的情況下,再進一步研究、推動及落實經屋申請恆常化,令合資格及有需要的居民上樓有期“唔洗怕”?另外,當局表示有信心在未來五年基本解決房屋問題,請問具體構思又是如何?




瀏覽次數:126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