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關注青州規劃及公共設施建設


發佈日期:2020/07/31
  • 分享至:


120--1024.jpg



議員施家倫提出口頭質詢,促請政府盡早完善青洲區發展規劃,以配合區內人口發展的需要。他問及,當局對青洲區內多個廢車場有何整頓措施?會否完善有關法律以整頓解決區內長期存在的相關環境衛生和安全問題?


j54892026z2.jpg

立法會議員施家倫


施家倫在質詢中提到,政府早於2011年對《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進行檢討及完善,其後於2017年再作第二次修改諮詢,以活化青洲區,但宣稱受到土地業權複雜、文物保育、總體城規未出台等因素影響,至今似乎仍然原地踏步。
另外,青洲山附近存在多間修車場、廢車場等對區內環境生態造成污染,亦不利山體及一些古跡設施的保育,更存在火警隱患,對居民造成困擾。尤其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的搬遷,被戲稱為居民頭上的“不定時炸彈”,施政報告雖然提出未來將會興建永久性的設施,惟仍然未有明確時間表。
他指出,近年青洲區居住人口不斷增加,加上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南聯檢大樓及粵澳名優產品博覧中心綜合體建造工程即將完成,期望政府能夠藉著口岸落成契機,盡早完善區內發展規劃,以配合青洲區人口發展的需要。

2020年7月30日下午3時-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


立法會議員施家倫︰



  施家倫問及當局,青洲區內現時存在多間修車場及廢車場,對區內環境生態造成污染,亦不利保育,更存在火警隱患,對此有何具體有效的整頓措施解決?提出20多年的《機動車輛修理工場的運作和發出准照規章》有關立法進度如何?有沒有評估是否可以藉法律的修訂,以整頓解決區內長期存在的相關環境衛生和安全問題?

17ab725b-3023-47b7-a1e6-4505a862f8e9.jpg

(網絡圖片)


市政署市管委委員杜淑儀︰



  現時由法務局統籌的行政條件制度的修法工作已包括第47/98/M號法律規管的經濟活動,而機動車輛修車工場的運作,以及發出准照規章的相關內容也是它的組成部分,市政署作為相關跨部門小組的成員,會積極就公共安全、環境衛生方面的問題表達意見,期望通過法規的完善,促進業界的健康有序發展,同時減低場所運作時對環境和居民的影響。
  市政署如果發現場所是違反這個公共地方的公共總規章的違法行為,如占用工地,修理車輛,或排放油污到公共渠網等違法行為,會作出檢控,在2019年總共檢控了156宗,同時消防局亦會持續對車場巡查,就防火方面的問題向場所提出意見,減低公共安全的隱患,就青洲區的環境衛生問題,市政署已多次配合衛生局行動,派員清理青州山及區內閒置和國有土地,以及私人地方的垃圾、雜物及積水容器,以改善環境衛生。


立法會議員施家倫︰



  《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於2017年提出第二次修訂至今,依然原地踏步,隨著未來區內人口持續增長,請問政府如何能夠優先考慮區內車流量、社區承載力等因素,優先進行規劃並落實建設,以完善社區配套設施,提高區內居民生活質素?


46464.JPG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



  按照城規法我們會做總體規劃,但我們內部都會做每一區的規劃。剛才施家倫議員提到2017年的《青洲都市化整治計劃就是這樣,這是規劃是沒有法律的效力,只是給內部參考,使我們做工作時有方向。未來都是要等總體規劃的諮詢完成後,我們才會在按照情況處理每一區規劃。

202007301617065f22820287f47.jpg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


立法會議員施家倫︰


施家倫追問當局表示︰

  1. 隨著近年來青洲區的發展,樓宇陸續落成,人口數量急增,請問政府,目前區內人口增加是否仍是澳門半島當中最快?具體區內人口數量為多少?

  2. 另外,現時區內存在不少問題,其中由於青洲山受到非法霸佔而至今未能保育,區內休憩設施不足,以及交通道路多為單行線,每到繁忙時段,都出現塞車的情況,政府能否以前瞻性的眼光,運用區內閒置土地,優先建設休憩配套設施,並拓寬行車路面?

  3. 並且,隨著青茂口岸即將落成,政府有必要做好連接關閘及筷子基通道,請問政府目前有關建設進度如何?有無相關方案公佈?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



  施家倫議員所提出的說話我完全同意,事實上北區每平方公里約有16萬人口,是澳門最密集的地方,當然這個北區是包括林茂塘去到黑沙環、經過筷子基、台山、青洲,祐漢等等。我們可以看到北區人口已經非常足夠,所以,未來的規劃都不會再興建住宅。

  關於道路的問題,我都同意現時的情況,隨著青洲區現時陸續落成的公屋,包括青洲坊、青怡、快富、快達等等,區內無論是私家車還是電單車的泊車位都是足夠的,未來我們亦會有條件,刪減路面的泊車位,將路面擴闊至雙行線,以及擴闊行人路,但由於現時區內人口很多,不能只是單純擴闊路面,需要社會上有共識才可以進行。

  最後,青茂口岸即將於明年年初完成,現在已在建設行人天橋,以做好連接關閘及筷子基通道。






 
瀏覽次數:149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