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促整體規劃重落實提高公屋上樓效率


發佈日期:2017/06/12
  • 分享至:

私樓買不起,公屋等不起,不少基層家團為安居傷透腦筋,社會怨氣“爆登”。


本澳公屋發展,兩個問題不容忽視。第一工程嚴重拖延,過去因種種原因,很多公屋項目未能按期完工,筷子基社屋重建、青洲坊青怡大廈、望廈社屋第二期、台山中街社屋、青洲坊大廈經屋,莫不如此。第二公屋建設無規劃,見步行步,缺乏長效機制。一二年,當局宣佈啟動“後萬九”公屋計劃,並於一三年重開公屋申請,一度吸引四萬幾家團申請,對此,本應當一早進行整體規劃,但如今多年過去,公屋供應依然擠牙膏,真正落成項目更是屈指可數。

缺乏整體規劃、缺少前瞻性考量,配套措施不足、執行方案不清,過去承諾的不少公屋項目,其實存在很大隨機性。計劃沒有變化大,稍微出現風吹草動,項目計劃就要擱置、暫停,甚至直接推倒重來,進展慢也就不足為奇。一四年,當局提出利用舊電廠等六地段興建四千六百個公屋單位,最近當局又改口,決定優先處理偉龍公屋,那麼,其他六個公屋項目最終前景如何,現在又是一個謎。

公屋成為不少市民的唯一上樓希望,保證公屋計劃順利執行,必須要有一整套整體規劃及措施配套,不能繼續虎頭蛇尾,重蹈覆轍,甚至完全變成紙面上的數字遊戲。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長遠制定公屋規劃,首先必須要精准掌握公屋實際需求,月前行政長官已經表示,有信心任內重開公屋申請,請問當局,重開日期是否已確定,今後會否考慮直接將公屋申請恆常化,並且設定具體上樓年期?

 

2、政府表示,不同公屋項目所需行政程序相差無幾,未來將會優先處理較大的偉龍馬路和電廠項目。請問當局,對於祐漢原舊諮委辦事處、林茂塘等已經承諾多年的小型公屋項目,未來進展計劃如何?有無進一步落實興建計劃的時間表,確保相關項目得以盡快有序完成?

 

3、過去公屋政策中,適婚青年和夾心階層上樓問題,一直被忽略,雖然也有開展研究,最後多數不了了之。隨著新城填海進度加快,本澳土地市場發生變化,請問當局,對於社會一直期盼的青年上樓「先租後買」以及新類別公屋計劃,當局目前取態如何,將會決定採取哪些措施支援青年和夾心階層上樓?




 
瀏覽次數:1036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