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做好內外配套 助力中醫藥產業發展


發佈日期:2021/12/15
  • 分享至:

疫情之下,特區政府極力發展多元化產業,中醫藥產業作為產業多元的重要部署之一,經過多年的發展,政府已為中醫藥發展進行定位,當中將以中醫藥研發製造的大健康產業,結合“以醫帶醫”的推廣方式,打造澳門成為中成藥的註冊和生產基地。

粵澳中醫藥產業園.jpg

其中,作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首個落地項目,2011年正式落地橫琴的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經過多年的發展,現時有216家企業在中醫藥產業園註冊,簽約入駐105間企業,通過產業園平台培育了52間本澳企業,涉及中藥研發生產、醫療服務、科技服務及大健康等相關領域。再加上,澳門《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法案通過,明年增設藥監局部門,以及第一屆中醫臨床醫學進階實踐課程開展等,可以說為中醫藥打下鞏固的基礎,接下來如何讓澳門中醫藥走進大灣區,邁向國際需要多加思考。

明年施政報告亦提出中醫藥發展會從三大方面推動大健康產業發展,包括:加速研發成果轉化、引領產業聚集產業園、推動著名藥企落戶澳門。相信只有充分利用好澳門“小地方,大平台”的作用,才能夠為中醫藥帶來根本上的飛躍。

中醫藥實驗室.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一、外在優勢方面,要進一步整合澳門的政策優勢。澳門自身在發展大健康產業上擁有多重優勢,包括:“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與國際接軌的市場優勢、中葡平台的傳統優勢以及資本市場優勢等。澳門要發揮好平台優勢作用,才能夠為中醫藥發展帶來質的變化,所以,本人建議澳門應建立中醫藥產業投資基金,通過投資基金,更好整合澳門本地中醫藥企業,合力打造澳門中醫藥上市企業,同時,發展以澳門監造、澳門監製為核心的地方中醫藥品牌,建設世界一流的中醫藥生產基地和完整自主知識產權的創新高地,助力澳門的產業多元化發展。

二、內在研發方面,做好產學研一體化。本人建議要加大與澳門兩個中醫藥國家重點實驗室合作,研發創新藥、同名同方藥、經典名方中藥複方製劑和改良型新藥等,註冊審批澳門本地中藥產品,並在橫琴建立國內一流的中藥生產線。同時,要以澳門為中心,建立產學研一體化、具有自主知識產權,以及中國特色的醫藥創新研發與轉化平台,助力澳門面向世界,建立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發展中醫藥產業國際貿易平台。




 
瀏覽次數:75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