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拓寬本地工程業界發展空間


發佈日期:2021/11/24
  • 分享至:

受疫情影響,澳門經濟出現了斷崖式的下滑,企業經營十分困難,特別是廣大的中小企業根本是難以為繼,致使澳門居民的就業穩定也受到影響。特區政府在疫情穩定期間,除了推出經援措施穩經濟、保就業,更以公共基建投資拉動經濟發展。如推動83個公廁翻新工程,先不論是否值得,但一定程度上是令本澳的建築業界多了工開。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本澳工程增加的同時,失業率仍居高不下,可見政府所推出的公共工程項目並未為市場帶來足夠的就業崗位。

特區政府一再強調增大基建投資拉動經濟發展,在明年的財政上也安排了183.2億的基建工程。不過,相比於過往的建築投資發展,市場確實出現了萎縮,有業界反映,澳門建築業投資主要有三個版塊,私人工程、博企工程、公共工程三頭馬車並進,然而在近年的私人工程、博企工程都基本沒有投資,只剩下公共工程投資,且公共工程的量也相對以往有下跌。可以講,特區政府的基建投資拉動經濟發展的美好願望只是停留在空中樓閣。特區政府要穩經濟、保就業、顧民生不能只是口號式,廣大的中小企業及打工仔都熱切渴望特區政府能拿出實質的行動來,特別在投資拉動經濟發展上,要善用現有土地資源增加公共基礎建設,更要想方設法推動私人土地的發展,為本澳企業發展創造有利條件,以穩經濟、保就業、顧民生。

望厦工地.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1.    由於經濟下行壓力與疫情防控等因素疊加影響,就業問題、經濟問題一直較為突出。政府雖加快基建工程的推出,以擴充就業市場空間,給予工程業界更大的發展空間。然而,澳門本地失業率仍維持在3.9%,就業不足人士亦有所增加。可見,政府現時推出的公共工程投資增量並未足以達到穩就業的效能。特區政府需要重新評估現時的公共工程投資量,有必要時還要再增加投資量,甚至可考慮再推出專項翻新計劃,如將一些殘舊的社會服務設施進行翻新,以增強社會服務的發展需要,更可切實發揮擴內需、穩就業的作用。

2.    澳門過往的工程投資主要有三個版塊,但現今只剩公共工程一個版塊,即使政府有力再增加基建投資,但始終不能由政府全包市場去做。特區政府除了要發揮帶頭作用,更要積極推動私人的發展投資。尤其本澳的一些私人土地也想要發展時,反而政府的審批就拖來拖去,這更削弱了私人投資發展的意願。特區政府應想方設方推動私人土地發展,並要加快審批力度,以盤活市場的發展活力。

3.    由於本澳建築指引不清晰,加上工程法律滯後,導致市場過度競爭。有業界指出,大型工程長期由外地大型公司承接,本澳公司只能做二判、三判甚至四判。即使有本地公司投得,來來去去也只是集中在一、兩間公司,致使業界內外失衡,行業的惡性競爭更加劇烈。特區政府應檢討現時工程判給機制,為本地的中小企業界創造更有利的發展空間,更要積極推動業界轉型升級、充實發展能力,以便更好地參與深合區以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瀏覽次數:58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