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優化離島醫院配套 實現醫療可持續發展


發佈日期:2021/11/04
  • 分享至:

本澳醫療服務一直採用“預防優先,妥善醫療”的施政理念,多年來,通過不斷完善基礎衛生護理和提升專科醫療水平,保障市民健康,當中,初級衛生保健醫療體系獲世衛評為典範,成果值得肯定。但政府在醫療預算開支逐年上升的同時,專科醫療水平一直未如市民期望,輪候時間長、醫療服務質量等問題,使不少市民往往會花費巨額資金前往香港或內地治療,否則只能等到“頸都長”,醫療困局如何解決值得反思?

离岛医院.jpg

事實上,政府早在2011年決定興建離島醫療綜合體,2014年開始動工,預計明年能夠落成綜合醫院、輔助設施大樓、綜合服務行政大樓等主體工程,2023年開始營運,可提供約1,100張病床。近日,政府更公佈未來離島醫療綜合體將會俾北京協和醫院經營、管理和提供服務,定位仍然是公立醫院,市民繼續享有現時相同的醫療福利,收費和山頂醫院一致,除此之外,政府更期望可將離島醫院建成專科齊全、國際一流的綜合醫學中心,面向粵港澳大灣區,輻射東南亞,有關消息令到社會十分期待。

本人認為由北京協和醫院協助管理經營可帶動本澳整體醫療水平提升,更好為市民提供優質醫療服務,但與此同時,亦應要做好各項配套措施。首先,目前距離離島醫療綜合體正式營運還有2年時間,但根據政府資料顯示,本澳公營機構專科醫生約300人,未必能夠應付離島醫療綜合體的營運,因此,建議政府首要先和北京協和醫院溝通,安排足夠人手,以過渡初期人手不足的情況,同時,要加快本地醫療人才培養,加大對專科醫生培訓,並運用好協和醫院的優勢,發揮離島醫院作為提升本地醫療人員水平的發展平台,對醫療人才發展作出規劃,才可以實現本澳醫療人員的可持續發展。

澳門看病難.jpg

另外,離島醫療綜合體作為面向國際的醫療機構,應該要“睇高一線”,在配套服務上,可與智能科技、大數據等高新科技相結合,引入多元化就診服務,並且,配合人工智能和數字化醫療,全方位優化醫療服務。加快智慧醫療發展,推進醫療資訊共享,實現跨境醫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廣大市民對於離島醫療綜合體有很高的期待,特別是期盼可以更好地解決專科輪候時間長的問題。為實現醫療服務可持續運作,提供給市民更多自由就醫選擇,政府還應當發揮醫療保險市場的作用,短期內可以透過稅務扣減的方式,在職業稅中對市民購買醫保的使費進行扣減,鼓勵市民購買醫保,亦應當盡快開展研究,待經濟實現復甦之後,參考央積金的獎勵做法,積極推動“全民醫療保險計劃“,50至64歲先行先試。



 
瀏覽次數:50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