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加快建立免疫屏障 促進經濟恢復發展


發佈日期:2021/04/08
  • 分享至:

面對疫情對本澳經濟的持續衝擊,特區政府不斷優化保就業、促經濟措施,以保社會度過時艱,但疫情對本澳經濟和民生的影響仍在持續加大。市場經濟始終處於單向輸出狀態,缺乏良性的經濟循環,導致市場環境慘淡。現時本澳居民失業率持續高企,失業、無薪假人士增多,背後映照的是企業經營環境持續惡劣,基本運作亦難以維持,只能“節流”以維持生存的艱難處境。若澳門的經濟面未能進一步恢復主體,即使有短期的援助措施能短暫保持部分經濟,但長時間下企業的結業潮、市民的失業潮都會紛紛來臨。

注射疫苗.jpg

在特區政府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穩定有序進行下,澳門自去年九月重啟全國赴澳自由行後,近期遊客數量已有較大回升,部分行業已見起色。但遊客量較過去仍顯不足,且本澳經濟結構單一,經濟體量小,70萬人口根本難以支撐起過去的4000萬人次遊客消費市場,要重振經濟,仍需外部市場加速回暖。旅遊業作為本澳的支柱產業,覆蓋面廣,能帶動多個相關行業發展,應作為經濟復甦重點產業,特區政府要加大對外宣傳澳門安全宜遊形象,逐步加大疫情常態化下的恢復步伐,盡力爭取提升旅遊量,加快恢復市場生命力。與此同時,特區政府除了考慮消費拉動,更要積極做好投資拉動,特別要優化營商環境,並善用制度優勢及土地資源,全力引進投資,活化市場,促進澳門經濟的穩定發展。

注射疫苗-2.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1.    國家現時大力推進新冠疫苗接種,目前內地已有逾1.1億人次接種新冠疫苗,本澳亦有5萬餘人次接種。隨著旅遊業逐步升溫,特區政府應極力向中央爭取,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與內地城市達成雙向互通機制,加快開放對自由行,尤其是旅行團的簽證限制。可考慮與內地城市建立疫苗注射互認機制為試點,讓注射疫苗的遊客憑免疫證免核酸入澳,提振旅遊業界以及澳門信心。除此之外,特區政府應儘快推動疫苗接種工作,尤其要充分發揮社會各界力量,加大宣傳疫苗接種資訊,釋除市民疑慮,以提升接種率,早日建起免疫屏障,使澳門經濟得以儘快恢復。

2.    在澳門經濟下行背景下,穩就業是重中之重,隨著國家“雙循環”格局不斷推進,內外市場都應同時向前發展。在外部市場仍未完全恢復情況下,特區政府推出短期支援措施,補全市場發展路徑。同時,在澳門迎來“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等重大歷史機遇時期,特區政府應推動內外產業優勢互補,主動實施減稅降費,改善內外市場營商環境,營造本地市場良好態勢,開放投資環境,內外兼修啟動市場活力,引更多優質企業落戶本地,增大澳門經濟體量,為市民拓展更多就業空間,以保持澳門的繁榮穩定發展。

澳門經濟.jpg



 
瀏覽次數:678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