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冀積極考慮第三輪經援 缓中小企危境


發佈日期:2020/12/16
  • 分享至:

為應對新冠疫情對本澳民生和經濟造成的影響,澳門特區政府在積極推動防疫抗疫的同時,也推出了一系列“穩經濟,保就業,顧民生”的經濟援助措施。通過前後兩輪的經濟援助措施,社會基本渡過了疫情期間最為艱難的時期。然而由於疫情影響仍在持續,本澳民生及經濟恢復亦未如理想,隨著第二期消費卡以及企業援助款項計劃將於今年年底結束,坊間憂慮經濟援助措施過後會出現結業潮,屆時,無論企業、員工還是市民都將面臨新一輪的嚴峻挑戰。

大街上無人.jpg


現時失業率高企,有關數字相信隨著年關將至有機會進一步上升,而失業率高企的背後,更加是一眾中小企業岌岌可危的真實處境。雖然現時關於疫苗的好消息頻傳,但相信疫苗的普及仍須一段長時間。而在疫苗未能普及之前,相信本澳的經濟環境短時間內也難以改善。企業困境持續,不少僱員唯有繼續放無薪假或停薪留職,但百億抗疫援助基金規定受惠企業不得結業和無理解僱的半年大限將至,相信新一波的失業潮即將到來。社會期望特區政府能再一次善用財政儲備盡快出手相助,以保企業保就業,讓澳門的內部經濟得以穩定,使居民在經濟下行所出現的生活困境得以暫時緩解。


藥房無人.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為幫助中小企業度過難關,特區政府通過前後兩輪經濟援助措施減緩了中小企業在疫情中所受的經濟衝擊,但由於有關計劃所規範的受惠企業不得結業和無理解僱的期限已即將屆滿,而下一年度的財政預算中亦未提及新的經濟援助措施。不少中小企業主都表示擔憂,認為在市場未如預期回暖情況下,生意額難有起色,希望政府能夠採取更積極主動的措施來幫助他們度過難關。因此為讓居民及企業能夠共度時艱,促請當局盡快推出第三輪經濟援助措施,對困難行業的中小企業採取精準扶助措施,使受困的中小企業能得以延續,以更好更大保持澳門經濟社會穩定。

另外由於現時外圍經濟復甦緩慢,仍需依賴內需市場來帶動經濟發展。因此除現有的基建投資拉動經濟發展外,當局應參考前後兩期的電子消費卡計劃的成功經驗,推行第三期電子消費卡計劃,再為每位合資格居民派發5000澳門元消費卡,藉此帶動本澳民生內需市場發展,有效提振市場活力,使內循環經濟得以發展壯大,進而提振本地經濟,穩定就業及社會信心。



 
瀏覽次數:1091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