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關注長者心理健康 加強人文關懷


發佈日期:2020/10/16
  • 分享至:

施家倫在經濟財政範疇辯論會上.JPG


每年的9月10日為「世界預防自殺日」,而今年主題是「同心協力,預防自殺」。根據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本澳的自殺個案錄得36宗,情況值得社會關注。特別近期接連發生長者意外倒斃家中多日才被發現或自殺個案,當中反應出的長者家居安全及心理健康問題,值得深思。

隨著澳門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根據2016年統計局中期人口統計資料顯示,本澳獨居長者數量近7000名,如何提高這些長者社會參與度,並加強社區支援網絡,加強對他們的人文關懷,避免長者產生孤獨感,需要社會共同面對。

雖然,政府現時透過「獨居長者連網支援計劃」,希望加強獨居長者與社區聯繫,但實際上,仍然存在不少長者由於出行不便而不易與外接觸,或者一些長期病患有自閉、自卑心理,容易產生焦慮、不安,造成情緒低落,加上長期缺乏傾訴對象的情況下,久而久之引發抑鬱症,精神健康出現問題。這些隱性情況更需要政府主動了解發現及關懷。

縱觀近年來,不少城市均不斷完善智慧養老服務,通過人工智能、健康檢測設備等科技的應用,將長者與社區、醫療機構等緊密聯繫,為長者提供全方位的保健、安全監控、甚至娛樂、心理輔導等服務,比較有效緩解獨居長者的精神心理壓力,同時亦可將有關資訊及時發送給子女或者社區,為意外做好預警。

WeChat 圖片_20181016104351.jpg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1、期望政府與社團加大合作,形成覆蓋面更廣更細的服務網絡,加大對社區長者的探訪,主動發現隱性問題長者,並且,擴大對有需要的長者安裝扶手及防滑設施,避免意外。

2、要實現澳門智慧養老,政府需要建立基礎養老服務資訊系統,建議政府參考鄰近地區或國家經驗,並結合構建長者公寓的建設及獨居長者的情況,先行先試智慧養老系統,以滿足長者多樣化、多層次的需求。

3、長者孤獨問題,很大程度在於缺乏社交,因此如何協助長者構建鄰里關係、子女陪伴贍養義務,需要政府加大有關方面宣傳,並且提升長者心理輔導支援措施,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有序引導全社會共同關注長者問題,主動關心獨居長者,創造機會給予長者多參與社會各項活動,提升他們社會的參與感、歸屬感,從而建立起個人興趣及訂定新的個人人生目標,找到新的生活重心,亦有助排解孤獨感。




 
瀏覽次數:1432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