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做好城市總體規劃 創建智慧新城樣板


發佈日期:2020/09/11
  • 分享至:

1599791803208679.jpg



日前政府正式推出城市總體規劃的諮詢文本。作為澳門未來二十年發展的藍圖,各界高度關注,政府會有何頂層設計,相關空間會如何規劃。


本澳城市在國家、區域和自身的三級定位中,承擔著“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大灣區中心城市、大灣區科技創新走廊重要支撐點、大灣區三個極點之一”,以及“澳門居民的美麗家園”總共7個定位,規劃目標多達15個。



在總共36.8平方公里,大部分已經開發的土地上,透過“轉換用途、改頭換面”的方式,總城規對7個定位、15個目標或多或少都作出了相關回應,非常不容易,但是給人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從世界各地特別是國內其他城市的規劃經驗來看,一般先有城市的中長期發展目標,圍繞著這些目標及其指標體系,各地規劃部門就城市的海陸空乃至地下空間作出佈局安排。可以講,城市發展規劃為城市空間規劃起到“定經緯”的作用。



目前我們的總城規圍繞著“城市發展策略2016-2030”和各部門制定的規劃政策為基礎,然而城市發展策略和政府部門的施政,並未建立2030至2040這十年的目標,不少的策略和政策,亦都沒有建立起量化的發展目標和指標體系,令到目前的總城規在做空間規劃的時候缺乏與之匹配的發展指標作指引。


比如,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是政府的重大施政任務。我們多年來大力推動會展、中醫藥、文創產業發展,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和現代金融服務業。但是,多年來多元產業並未建立發展指標,總城規在支撐多元產業發展目標,需要創設多大空間條件,這些問題在總城規中,雖然都有涉及,但是無一個相對精準的答案。



我們在橫琴設立了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區,在人工島規劃設立會展場館,但是文創產業、特色金融、創新科技,在規劃草案文本中沒有看到有特定的、全新的空間支持。青洲、北安和聯生工業邨這些現成的工業園區,業權相對分散,要推動升級為高端產業園,其中的難度非常大,要做科技園區、現代金融區需要有新的土地空間加入。

 


為此,施家倫認為:

  • 一、要儘快建立未來二十年重大民生、多元產業的發展目標和指標體系,除了規劃分區指引,圍繞發展定位和發展目標作集成規劃梳理,讓各界更清楚了解發展任務與空間規劃之間的對應關係;

  • 二、要正視本澳發展空間不足,難以獨自支撐多元產業集群發展的現實,儘快啟動海域發展規劃和確定第四空間等構思,統籌本澳現有土地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土地,做好多元產業在琴澳之間的空間佈局安排。

  • 三、填海新城是本澳難得的空間區域,要高起點、高標準、高要求將新城填海區打造為本澳智慧城區、宜居城區樣板,在分區詳細規劃中強化智慧新城規劃和地下空間發展規劃。

  •   四、要透過數據互通、資訊共享、成果協查、實時監督等,建立常態化、智能化的動態評估機制,加快發展藍圖的可視化安排,推動藍圖的階段性優化和各階段工作的落實,提升公眾知情參與的積極性。




瀏覽次數:76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