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促請檢討完善醫療補貼計劃


發佈日期:2020/08/20
  • 分享至:

  今年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特區政府在防疫抗疫的同時,也繼續積極推行《二○二○年度醫療補貼計劃》。計劃建議向每位受益人發放金額為六百元之醫療補貼,使用期限為兩年,並以電子券方式發放。醫療補貼計劃的繼續推行體現了特區政府“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亦是對於疫情下廣大居民的關懷和支援。而近兩年來的電子發放方式,也確實為居民使用提供了便捷性,亦為當局追蹤監管提供了有利條件,進一步加強了監管的機制,使有關計劃得以更到位實施。


977701fdb440449bad5bfed69fc8b283_1000X1000.jpg


  “醫療補貼計劃”於2009年起實行,計劃旨在達至補貼居民的醫療開支,推動家庭醫學制度及鼓勵居民重視個人保健、扶持私家醫生發展,充分發揮社區醫療資源。社會普遍對醫療券的推出持正面態度,該計劃也獲得了不少居民的支持和認同。但計劃推出至今,卻不時有違規情況被舉發和檢控,尤其是一些年青醫生為了搵快錢而偏離了醫生的本份,更斷送了青年醫生的大好前途,讓人感到十分可惜。有關計劃雖想是幫扶業界,然而也進一步促使了不少的醫生從醫院跳出轉投私人診所從業,加大了業界的競爭壓力,從而使行業內也出現了惡性競爭,不利於醫療行業的健康發展。除此之外,當中更涉有不少65歲以上的長者在享受免費醫療的制度下,難免用到醫療券就醫的機會較其他年齡層少,因而往往在使用上偏離醫療券的用途而誤墮法網。這些情況進一步突顯出了醫療補貼計劃仍然存有不少深層次問題。業界及社會都希望特區政府能從長遠發展進一步完善醫療補貼計劃,尤其是要用恒常性措施來化解居民的短期追求,使居民能充分得到醫療保障,更使有關措施能真正落實到惠民。


13955_49d2ab1588e446a8b1cc1e991d466b32_000.jpg




為此,她有以下幾點建議:

1、應加大宣傳,正面引導業界健康發展

  由於有關計劃有時效性,都需要在這短期內使用,這也使業界部分青年有搵快錢的短期追求,不利於業界的健康發展,有關部門要加強與相關業界溝通,更要加大宣傳,引導青年醫生的發展,促進業界的發展健康化。


 2、應作為恒常化措施實行

  醫療補貼計劃是特區政府每年度施政的措施,然而該計劃已實行了11年,可以講時間性是比較長的一個計劃,不應再只作為臨時性措施,而在特區政府的財政儲備支持下,應可考慮作為恒常化的醫療補貼計劃,長遠減輕居民的醫療負擔,特別是10歲至65歲之間年齡層不享有免費醫療的人群,為居民提供進一步的醫療保障。


 3、應擴大使用範圍

  醫療券現只可以在私人診所使用,但卻不能用於私家醫院及一些非牟利的醫療診所,使居民在求診治療上帶來了不便,特區政府應拓大便民性,讓居民可以按需到私家醫院或私人診所使用醫療券。其次,醫療補貼計劃目的是要補貼居民的醫療開支,然而居民的醫療開支不僅僅是患病的治療負擔,還包括身體保健的物品開支,更大的是為自己所購買的醫療保險費用支出,為此建議特區政府要充分考慮現時居民的多類型醫療開支負擔,應在現時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擴大使用範圍,尤其是從長遠的醫療發展上要鼓勵居民借助醫療保險融資增加醫療保障,讓居民可以用醫療券購買非儲蓄性醫療保險,更好構建本澳的醫療保障制度。




 
瀏覽次數:814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