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施家倫促都市更新要破局政府必須要作為


發佈日期:2017/12/13
  • 分享至:

舊區重整講咗十幾年,到而家都無突破,看著自己的樓越來越老化、殘破,越來越多的石屎剝落,舊區居民唔知這些舊樓仲能支撐幾耐,每日都生活在焦慮當中。政府曾經成立舊區重整委員會,委員會做咗大量的研究工作,但係政府後來又將它撤銷,再成立一個都市更新委員會,重新去做研究,仲要外判公司去香港、新加坡考察,將過去的工作成果抹殺。政府早前也都表示會短期內撥出土地設立暫住房,但最近又話填海A區無暫住房,要搵其它地方興建。咁暫住房究竟在哪裡呢?到底幾時先可以搵到?有無想過舊區的居民已經等不及了?

對於都市更新,政府而家被市民的感覺就係無承擔。目前制訂都市更新的方案、編制相關法案的工作全部給了都市更新委員會,以及外判公司去做研究,政府自己三十幾項中期立法規劃中竟然沒有一項係關於都市更新的,完全是一種置身事外的狀態。而且一句“沒有土地”,就將暫住房“跳票”,這個是政府應該有的態度嗎?立法與土地的難題永遠都會存在,政府就係來解決問題的,而不是等問題自己消失。

習近平主席講過,為官一任,要有肝膽,要有擔當精神,我希望一些官員應該引此為戒,敢於擔當、勇於作為,去到市民意見最多的地方、去到問題最複雜的地方,想盡一切辦法、創造一切條件,努力幫市民排憂解難。

都市更新關乎千家萬戶的幸福,已經不能夠再拖下去了。為咗提升都市更新的效率,我認為首先要權責分明,決策部門應該要給方案、做拍板;而諮詢組織應當在出咗初步方案之後,再專心發揮諮詢作用。而家政府部門作為決策機關,過去十幾年已經充分聽取咗社會各界的意見,做咗好多的研究,就不應該再陷於無止境的研究循環之中,而應該盡快制訂法案、給出方案以及落實時間表。另外,暫住房方面土地資源不足的問題,政府一定要用靈活的思維,突破固有的條條框框,利用北區先行先試展開都市更新的契機,盡快兌現行政長官提出“會在短期內尋覓合適土地興建暫住房”的承諾,從而為都市更新加快進行,創造一切可行性條件。





 
瀏覽次數:841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