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宋碧琪促加強長者就業培訓支援


發佈日期:2017/08/07
  • 分享至:

本澳雖然就業率相對高,搵工几率大,但相比年紀輕的打工仔,不少五六十歲的年長人士,仍然面臨就業議價力相對弱的困境。因年紀較大,專業技術能力不足,他們往往並非企業首選,職場生存處境也較艱辛。

經濟好的時候,工作職位多一些,對於年長的打工仔,為了三餐,就算工作中遇到不合理待遇,也只能選擇忍氣吞聲,不然手停口停。經濟差的時候,工作機會減少,這部分人士又容易首當其衝,成為被辭退對象,生活安全感非常低。

近兩年,本澳經濟調整,部分企業開源節流,偏向聘用外地僱員,一些大博企,更加如是,與政府提倡本澳居民優先就業政策相違背。對此,政府不能任之由之,而應徹底維護政策底線不被突破,在政策設計和日常監管上,需要進一步密切跟進,加強監管,確保年長居民就業權的充分實現。

現時,當局雖有為被解聘的本地居民提供職業配對登記,但實際成效並非理想。據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首五月內60歲以上在勞工局登記求職有800人,但成功轉介就業的只有130人,成功率僅得16%。人力物力成本花費不少,成效卻低下,箇中原因為何,值得深思,未來如何提升配對成效,更加值得關注。

很多50、60後的人士,正處於人生「空窗期」,雖臨近退休年齡,但身體仍然健壯,人生經驗閱歷豐富,完全有應付工作的能力。即使不存在經濟方面壓力,都好希望通過工作,找到一份精神寄託。同時,隨著老齡化社會來臨,本澳人資更為短缺,推動中老年人更好融入職場,也是勞動力政策必須要考慮的重點,必須要從構建整體長效保障機制入手,制定完整配套措施,加強這部分人士就業權的保障。

針對目前年長人士的就業現狀,本人建議應進一步強化專業培訓和就業配對支援,結合不同情況人士長短優勢,合理制定培訓方案,具針對性提升他們的工作技能。同時繼續完善就業配對平臺,爭取「一對一幫扶」形式,建檔跟蹤,一一落實,鼓勵企業增聘年長人士,並將之納入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參考指數,協助有需要的年輕長者更好投入勞動市場,真正實現社會安居樂業。





 
瀏覽次數:829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