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众講壇】探討輕軌東線方案


發佈日期:2020/10/14
  • 分享至:

  民众建澳聯盟主辦、匯賢社承辦的“民众講壇”昨日下午三時在民众建澳綜合活動服務中心舉行,與會者共同探討輕軌東線方案及相關問題。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課程主任李超驌、社會綜合研究學會會長葛萬金、北區社諮委委員蔡思偉、民众建澳理事長李良汪等出席。


P9281045.JPG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


  林宇滔表示,輕軌自二零零三年開始設計,已出過多個討論路線,但至今多個區域未有定案。根據氹仔路線已有的成本效益,相信輕軌並未給該區居民帶來實際便利;且東線公佈的方案無連接青茂口岸等地,無預算、無工期、無數據,更無成效預計,他建議當局完善諮詢文本,提供多種方案供居民討論、選擇,優化輕軌方案。

P9281054.jpg



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課程主任李超驌



  李超驌認為,《輕軌東線方案》與澳門半島及其現有社區聯繫較弱,對緩解澳門現有的交通問題作用有限;當局除了應考慮線路外,規劃方案應注重輕軌站點與現有公共交通方式的銜接,並可考慮在ES2站點處規劃建設與澳門半島職住中心連接的高效公共交通接駁系統,使輕軌東線建成後能夠真正被本澳居民使用,緩解澳門半島現有的交通堵塞狀況。

P928105852132.jpg




社會綜合研究學會會長葛萬金



  葛萬金表示,輕軌票價是根據輕軌效益、乘坐人次來計算,如若屆時東線票價過高,吸引不到居民、遊客乘坐,就實現不到輕軌價值。加上現時東線方案未有將關閘及青茂口岸連接,與利用青茂口岸分流的理念背道而馳,憂屆時加重東北區交通堵塞狀況,無法利用輕軌東線解決區內交通問題。他建議政府更多地考慮居民出行便捷度,設計更為適用於居民的輕軌路線。

P9281059.jpg



北區社諮委委員蔡思偉



  蔡思偉直言,輕軌初衷作為大型集體運輸,東線規劃已聯通氹仔,加上媽閣、石排灣的輕軌延伸線,有了大致框架,但在諮詢文本及總體城市規劃中卻沒有明確交通規劃細節,亦無輕軌線詳細規劃。希望政府可以盡快公佈包括時間、預算、收益、站點等內容,並在未來盡快通過完整的輕軌網絡;同時提出輕軌站可引進更多商業元素,以站點帶動周邊經濟效益。

P9281071.jpg



民众建澳理事長李良汪



  李良汪指出,是次東線諮詢文本是基於二零一零年《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但相關政策已經十年,早已不適用於現時澳門的交通規劃;且諮詢文本缺乏具體規劃資訊,希望當局可以釋放更多訊息供公眾參與討論。  他表示,儘管當局已表示會汲取氹仔線的經驗,但諮詢文本缺乏相關數據,建議當局應減低成本,提高運營效益。另外,應盡快制定並公佈未來十年交通規劃,讓居民“心中有數”,以便因應政策及自身情況及早規劃未來的出行方式。

P9281088.jpg



 
瀏覽次數:885

訂閱會訊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