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色轉換:
  • 字型大小:
  • A
  • A
  • A

民建聯冀社區警務聯絡機制恆常化


發佈日期:2020/02/21
  • 分享至:

  “社區警務聯絡機制”自2013年4月成立以來,參與團體及社區警務聯絡主任持續增加,社區網絡漸趨壯大,並成功破獲不少案件。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表示,有關機制近年積極向網絡平台發展,加強宣傳防罪滅罪,成效顯著;期望日後將其制度化,如每月舉行最少一次線上會議,加強警方與社團之間溝通,充分發揮社團溝通橋樑作用,相信將更有效預防打擊犯罪。

  李良汪介紹指,治安警察局早前透過“社區警務聯絡機制”,邀請民众建澳聯盟代表及社區警務聯絡主任舉行視像會議,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及各警務單位的警官分別介紹抗疫期間維持市面秩序工作、近期罪案和治安形勢等。本會各代表對特區政府在防疫措施及警方抗疫的部署工作表示認同,並就加強大廈安保措施等方面與治安警察局代表互相交流意見。


WeChat 圖片_20200319171235.jpg

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社區警務聯絡主任李良汪







  線上會議直接反映社情  



  在該次會議中,社區警務聯絡主任就近期社區衍生的警情問題進行通報。鑑於祐漢舊區過去長期有“流鶯”出沒,雖然當局持續打擊,淨化社區,惟仍難以杜絕,對周邊居民生活帶來困擾,李良汪表示,有會員反映在疫情期間,有關疑似非法賣淫活動仍然存在,對社區防疫工作產生負面影響。

  隨著現時本澳疫情逐漸受控,公園聚集人群漸增,更有聚賭情況出現,即使非疫情期間,公然非法聚賭已要負上刑事責任,有關行為亦對疫情防範帶來安全隱憂。李良汪指出,過去已即時透過網上群組向警方反映有關問題,惟經過一輪“掃蕩”及勸喻後,有關情況依然故態復萌,會上治安警代表承諾會加強巡查及檢控。


WeChat 圖片_20200319114650.jpg
警方聯合落區了解治安問題


在交通情況方面,因考慮疫情期間道路交通流量低,交通局遂協調多項工程提早施工,期望減輕疫後道路工程壓力,但隨著復課時間日漸逼近,本會擔心一旦復課將進一步引致交通擠塞問題。交通廳代表在會上則回應指,現時已有相應的預案調整,包括與交通局、巴士公司及建設工程部門均做好協調,有關當局會督促工程盡快完成、暫時性整改巴士站,交通廳則會加派警員到場指揮,盡量疏導因道路工程而造成的交通擁堵。

另外,警方持續關注衛生局公布的措施,並配合有關防疫工作,透過“社區警務聯絡機制”,希望社團代表持續向社區呼籲廣大市民做好防疫措施,以及配合特區政府抗疫工作,避免不必要的外出、聚會及出入境,齊心抗疫。


 訂立直通雙向溝通機制  

  因本澳不同區分都存在不同特性及社會問題,故社團各區服務處都有代表負責社區聯絡主任的崗位。李良汪表示,民建聯現時包括他在內,共有21位代表擔任社區警務聯絡主任,作為市民與警方之間的溝通橋樑,他們主要工作是透過日常地區服務,留意有關社區治安問題及收納市民意見後,即時向警方回饋。警方亦就近期犯罪案件向社區警務聯絡主任通報,講解某類型罪犯作案手法,希望透過相關網絡,提醒所屬社團會員多加注意。

  他提到,“社區警務聯絡機制”自2013年4月成立以來,參與團體及社區警務聯絡主任持續增加,治安防禦網絡範圍愈來愈大,訊息互通漸趨頻密,定期落區宣傳方式亦較多元,警方與社區實現良好的雙向溝通互動。雙方過去積極展開社區防罪滅罪宣傳工作和交流社區警情,破獲了多宗案件,包括非法旅館、賣淫等。他亦舉例,早前網傳短片有人在垃圾桶執口罩,該會向警方求證在短時間內得到回應,解答了不少市民的疑慮。

  李良汪多次建議,“社區警務聯絡機制”更應重視網上發展,透過多種社交平台覆蓋社會不同年齡層,警方在汲納意見後,已盡量在各平台加強宣傳推廣,成效顯著。他又指,社區治安問題無處不在,希望未來“社區警務聯絡機制”更加制度化,如每月最少舉行一次視像會議,保持警方與社團間的緊密交流,相信對整個社會治安防控都有得益。


WeChat 圖片_20200319115312.jpg


李良汪促

擴視像會議加快警訊互通


  受疫情影響,本澳一度停工停課,減少人流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在此環境下,催生了視像通訊的廣泛應用。為在疫情期間持續關注社區治安形勢,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以及前線警官,透過視像會議方式,與各社區警務聯絡主任進行交流,達致毋需互訪亦能互通警情效果。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社區警務聯絡主任李良汪認為視像會議效果正面,令溝通更加便捷,建議擴大使用範圍,即使非疫情期間都可應用於有需要的政府部門,以加快政府與社團間的訊息互通。

  治安警察局本月開始已先後與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物業管理業商會、物業管理專業人員協會及民众建澳聯盟進行視像會議。參與其中的李良汪表示,治安警察局與民間社團一直有“社區警務聯絡機制”,過去會有定期恆常性地舉行會議、聯合落區了解治安問題,及平時會不定期透過網絡群組、電話、微信群組等已經建立的渠道互通訊息。在每年一至兩次大型會議中,會由局長、副局長、廳處級領導及主管等共同參與,而日常不定期的會議中,則由不同區分的警官等前線人員出席,與社團溝通交流。對於治安警察局主動與社團提出舉行線上會議,李良汪對有關舉措表示認可,有感首次舉行線上會議方式新穎,治安警察局工作進一步貼近社情,既可避免不必要的聚集,減低風險,又不受疫情影響,繼續做好警情互通工作;並且操作簡單,參與人員只需備有手提電話、視像APP即可,而開會前大家亦會預先溝通會議內容做足準備。

  他表示,“社區警務聯絡機制”成立以來,長期建立了恆常合作機制,在平時多方的緊密聯繫下頗具成效。社區警務聯絡主任日常向警方反映多以個案為主,而過去面對面的會議,包括現時舉行視像會議探討的內容涉及範圍更廣,參與成員能整體了解與治安相關的訊息,方便相互溝通交流,能更好地對工作進行總結和檢討,並及時應對之後發生的問題。

WeChat 圖片_20200319171604.jpg
民建聯各社區聯絡主任與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及前線警官,早前透過視像會議進行交流

  視像會議不受場地、時間等條件限制。李良汪認為不管是電話、視像會議、面對面會議、社交平台等都只是一個溝通方式和渠道,最終都是希望透過有效溝通達到解決問題的實效。相較面對面會議,視像會議能節省時間,更為便捷。
  他建議即使非疫情期間,有需要的部門都可廣泛使用視像會議,例如未來若遇到突發情況,整個保安司,包括消防局、司法警察局等,都可透過視像會議加快彼此訊息互通,迅速做出切實反應。



WeChat 圖片_20200319171624.jpg




 
瀏覽次數:821

訂閱會訊
回最頂